当前位置:

陈忠:北大速读时光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忠 编辑:周蒙 2017-07-11 10:23:51
时刻新闻
—分享—

    北大速读时光

  陈忠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笑响点亮了四面风……

  在北大才女林徽因的诗意迷蒙中,在乱红飞絮、春意将阑的人间四月天,我匆匆踏上北上的高铁,来到慕名已久的北京大学,在这里接受整整一周的人行长沙中支处级干部短期培训。在这段北大速读时光里,空气里弥漫着是阳光、泥土和青草的味道,每个角落都散发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北大的精神气息。

  初遇的激动:一塔湖图不糊涂

  昔日骄奢皇族居,今朝学子步舒徐。犹怜教学楼听课,最爱图书馆读书。

  博雅中华博雅塔,闻名世界未名湖。燕园美景人人赞,一塔湖图不糊涂。

  ——《北大“一塔湖涂”速记》

  一到北京,我们不顾鞍马劳顿,在班主任肖加峰老师的带领下,速览北大校园,他的讲解把我们带入了一个美丽的北大。

  北大校园又称燕园,与圆明园、颐和园毗邻。这里外有西山可借,内有泉水可引,早在金代就成了京郊著名的风景区,同时又是明清两代封建帝王的“赐园”。北京大学迁入此园后,初名京师大学堂,是中国近代第一所“国立”大学,其成立标志着中国近代高等教育的开端。 1916年蔡元培出任校长,“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把北大办成全国的学术和思想中心,使北大成为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们习惯以“一塔湖图”(一塌糊涂)来概括燕园的风景,语虽诙谐,却也恰切。多少年来,围绕着未名湖、博雅塔和图书馆,燕园里产生了很多美好的传说,也涌现出了很多巧妙的解释。有人说,博雅塔是一枝硕大的神来之笔,而未名湖则是一方来自天池的巨砚,一代又一代的北大人挥动着这枝神笔,饱蘸未名之墨,共同书写了百年北大的辉煌历史,而图书馆则正好是北大百年历史的最好见证和保存者……这样的传说举不胜举。

  有北大人动情地写道:“博雅精致,未名秀美,而图书馆则大气磅礴;博雅使人想到中国古代文化,未名常常触动人的感情思绪,而图书馆则用典雅的造型和坚固的钢筋混凝土将古典与现代融为一炉。如果说未名湖的粼粼波光和博雅塔的巍巍身影代表了北大追求思想自由和科学民主浪漫的一面,那么图书馆则又体现着北大人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这是对“一塔湖图”这个经典神话的又一诠释。

  北大有一种特殊的磁力吸引着追求美好和正义的人们,这种磁力还是源于百年来形成的一种气韵、风骨和精神,诚如《精神与魅力》开篇所云:“近百年来,这里成长着中国数代最优秀的学者。丰博的知识、闪光的才智、庄严无畏的独立思想,这一切又与耿介不阿的人格操守以及勇锐的抗争精神相结合,构成了一种特殊的精神魅力。民主与科学,已成为这圣地的不朽的灵魂。”

  灵魂的触动:聆听北大八堂课

  笑语飞过校友桥,名师荟萃水平高。牙尖嘴利看杨禹,特色方言包万超。

  马骏雄才论国际,刘昂犀利解法条。彭家向刚徐徐讲,李氏左东侃侃聊。

  晓勤说诗真有味,玉平授课笑弯腰。聆听北大八堂课,不枉人间走一遭。

  ——《北大8堂课》

  教育家梅贻琦曾说:“大学之大,非大楼之大,乃大师之大。”哈佛大学科南特校长也曾说:“大学的荣誉,不在它的校舍和人数,而在于它一代一代人的质量。”而北大之“大”,从古至今,就是因为有一批闻名遐迩的大师。此次培训,我有幸听八堂大师讲座。

  包万超老师皮肤淡黑,说一口浓郁的广西方言,他通过宪法与国家底线的详细讲解,对全球视野下中国发展道路进行思考,一条暗线贯穿课程,时不时蹦出一两句经典的话;马骏老师作为著名军事历史专家,如一台时光穿梭机,针对学员的提问,从政治、经济、社会、军事等方面详细阐释了我国所处国际环境及世界态势对我国国防形势的影响;彭向刚老师的脑袋像是一个巨大的数据库,随需随取,他以丰富的资料和详实的数据,分析解读供给侧改革政策和改革过程中需克服的误区;赵玉平老师在央视“百家讲坛”中神交多次,这次见到真身,让我激动,他的讲述还是一贯风格,融合中国古代典籍中耳熟能详的故事和人物,幽默风趣,妙解历史背后的领导智慧。

  杨禹不愧为央视名嘴,短短两个半小时,娓娓道来,如数家珍,用生动的语言、鲜活的实例,全面解读2017年两会精神及十九大前政经热问题;刘昂教授从公职人员与刑事法律风险的关系导入,为我们提供了防范刑事法律风险的基本策略和方法;杜晓勤作为北大古文专家,通过对《关雎》《山居秋暝》《哨遍·高祖还乡》等诗歌的分析,对中国诗歌的历史渊源、艺术形式与情感的表现欣赏进行全景式描述;李左东老师作为商务部专家,旁征博引,全面解读了我国宏观经济总体判断、我国面临的国内国际环境及如何应对。

  这次培训班的八堂课,八位教授学识渊博、各有所专。他们的课程犹如打开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有种天地辽阔、耳目一新的感觉。老师或幽默或儒雅的风采让我为之倾倒,严谨的治学态度让我为之震撼。深邃的理论、跳动的思维似和风细雨不经意地浸润着我们的心智,陶冶着我的胸怀。理论与实践的火花在头脑中碰撞,心灵的启迪和升华让我感悟频生。

  脱羁的冲动:

  抛妻别女一身轻

  早出长沙晚到京,抛妻别女一身轻。单车远比汽车好,北大清华任我行。

  ——《骑行夜游》

  “出门在外,老婆有交待,坐车莫坐第一排,夹不到菜站起来,喝酒别把胃喝坏,路边野花不要采,情人莫带屋里来。”上课的时候,我居然开小差,脑袋里冒出一句幽默风趣的民间段子。

  的确,一周时间,不长也不短。离家远了,身边少了妻子的唠叨,也可以暂时放下对孩子学业的关注,身心如脱羁的野马有了片刻的自由。该怎样打发这一周的时间呢?酒是不能喝的,野花也是不能采的,老婆的交待千万不能忘,也是不敢忘的。好在吃喝拉撒组织上都给安排。住在离北大不远的酒店,走路半个小时的路程,每天来回四趟,超量完成了微信健步的指标,不亦乐乎。

  孔子云:食色,性也。既然色不能沾,那只能在食上做文章了。早餐在酒店吃自助,大众品味,自不必说。想说的是中餐和晚餐,“舌尖上的北大”比“舌尖上的中国”更精彩。我拿着班主任发的200元餐卡吃遍了北大畅春园、农园、艺园食堂。食堂里品种丰富,味道可口,价钱实惠。就餐高峰,看起来就像春运时的北京火车站,汹涌人潮,一座难求。大教授、大博导也端盘子站着吃饭,这么拥挤的食堂,这么拥挤的校园,我没看见一起因为谁挤了谁、谁碰了谁闹不愉快,大家都是客客气气、彬彬有礼,不愧是高等学府百年名校。

  学习是枯燥的,而最难打发当属晚上。下课后,大家作鸟兽散。留下我一人在房间,顿感寂寞起来。想出去走走,又看到满天飞舞的柳絮,有些后悔没带个口罩来。最后还是鼓起勇气,第一次扫了部摩拜共享单车,开始骑行夜游北京,从北大骑到圆明园,从圆明园骑到清华……直到深夜才回家。迫不及待地拿出手机,打通了妻子的电话。

  家是一个人灵魂依栖的港湾,不管走多远,家里总有东西时不时地牵挂着我。听到妻子那熟悉的声音,一天下来的疲惫一扫而光,悬着的心也落下来,放心了,踏实了。

  莫名的感动:平公炳烛老来明

  春色将阑,斜阳照晚,满天飞絮濛濛眼。残红如血落还香,未名湖畔青青岸。

  水鉴全开,屏山半卷,百年学府深深院。平公炳烛老来明,燕园小径苍苍面。

  ——《踏莎行·北大培训感怀》

  据《说苑》记载:晋平公70岁读书,师旷夸其有炳烛之明。何况正当壮年的我,此时学习正如日中之光。北大是我年轻时就迷恋的梦中殿堂,可望而不可即。未曾想到,在2017年暮春时节,年届不惑的我,居然能够来此学习圆梦,除了激动之外,我更多的是感动。

  在这里,我触碰思想,抚摸北大精神。北大校园文化底蕴深厚,有心系天下、爱国爱民的政治文化;有爱之发微、迢迢远照的道德文化;有民主科学、薪火相传的学术文化;有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实践文化;有知识起家、文化创新的创业文化。“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是北大传承不衰的风气。在这种风气熏陶下,形成了北大人面对挑战敢为先锋、永不退缩的独立人格精神。

  在这里,我穿越历史,领略大师风采。走进这里,我似乎穿越历史而来,透过历史烟云我分明看到:“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自强自立、救亡图存的近代启蒙思想家、《天演论》的翻译者严复;实现从封建官办“京师大学堂”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北大变化、首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著名教育家蔡元培;“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主帅胡适……

  在这里,我敞开胸怀,吸纳知识的养分。这里大师云集,学子聪慧;这里专家讲座,名流演讲;这里信息汇聚,学术自由。聆听教授们的演讲,接触最前沿的科学与思想,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我能站在较高的平台,去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去联系实际,学以致用,这样的学习是高效的,有益的。

  在这里,我信马由缰,闲步科学的殿堂。走进这里,我们学知识,提素质,走出校园,我们做考察,开眼界。在北京印钞公司,我们探秘人民币产品的设计、制作与生产;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我们一览北京城市的过去、现在与未来;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我们体验科技的神奇,感知科学的魅力。

  返程在即,我驻足北大门口,流连忘返。望着苍劲的“北京大学”四个字,看着威武的雄狮,高贵典雅的大门,我思绪万千。速读北大,我怀着一种神圣的皈依感而来,期待并期许一次丰盈的精神之旅,补偿青春的遗憾,并至诚期望冥冥之中不朽的中国魂在内心深处永远绵延。


    陈忠:笔名红岭晨钟,字宜人,号晨照轩主。中国人民银行文联理事、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湖南省金融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文联企事业文联理事,湖南省作家协会、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中国金融书法家协会、中国金融作家协会、中国硬笔书法家协会会员,长沙市美术家协会评论委员会委员。著有散文集《用心织梦》、《红岭晨钟》(上下册),金融专著《说金道银》,长篇小说《卫生院长》。书法作品入选庆祝新中国成立65周年全国产(行)业文联书法精品展、湖南省首届临书大展、湖南省两届书法作品网络展等,入选《 20世纪世界书法作品鉴赏》《中国硬笔书法大成》等,《金融时报》《金融博览》《神州时代艺术》《财富地理》《文艺巢》《湖南书画》《金融文坛》等报刊对其专访报道。

  单位职务:中国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宣传群工部副部长、机关党委办副主任。

来源:红网

作者:陈忠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11/43545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