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陈先枢:晚清重臣刘坤一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先枢 编辑:周蒙 2017-07-12 14:27:31
时刻新闻
—分享—

晚清重臣刘坤一

  刘坤一(1830—1902),字岘庄,湖南新宁人。廪生出身,曾任教谕。早年曾随江忠源来长沙,参与组建湘军,后参与镇压太平天国的战争,1862年起历任广西布政使、江西巡抚、两广总督、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为晚清东南三大臣之一。晚年多次上疏变法,多为朝廷采纳。卒谥忠诚。有《刘坤一遗集》传世。

  办团练起家

  清道光末年,洪秀全在广西发动太平天国起义,湖南境内也风起云涌。就在这时,刘坤一参与了镇压家乡的李沅发起义,初露锋芒。接着与江忠源、刘长佑在乡间办起了团练,是为楚勇之前身。咸丰五年(1855)入江忠源幕,为楚军记室,旋入刘长佑部帮办军务,转战湖南、江西、广西等地,参与袁州、临江、吉安诸役。九年春,石达开率太平军20馀万人由江西人湖南,他奉调随军回援永州、宝庆,又追击入广西境,与各地天地会军作战。同治元年(1862)升广西布政使。同治三年四月,袭破贵县平天寨,捕杀会党领袖章王黄鼎凤。同治四年六月,擢江西巡抚。时有左都御史赣人胡家玉袒护江西抗粮绅耆,他上奏罢斥,一时颇负声名。后又参与镇压太平天国馀部,平定斋教,堵截捻军。光绪元年(1875),擢两广总督。

  二任两江总督

  由于屡立战功,才华毕露,光绪五年(1879)刘坤一调任两江总督。两江总督是清王朝极为重要的官位,它管辖着当时的江苏、安徽和江西省,是清王朝财赋的主要来源。近代两江总督共30任,湖南人就占了10任,他们是陶澍、李星沅、曾国藩、刘坤一、彭玉麟、左宗棠、曾国荃、魏光焘、李兴锐,其中刘坤一是两次任此职。光绪六年,刘坤一应诏筹议海防,请由粤省自造蚊子轮船,用于防守各海口。中俄伊犁交涉中,俄国借端要挟,他不为所屈,建议西北沿边应起用亲历戎行、胆识并茂之将军督抚,以期御侮。又抨击李鸿章苟且因循,疏于防务。痛感“日本终为我患,令人每饭不忘”,但又认为外国“只求传教通商,别无觊觎之意”。光绪七年(1881)被劾落职,在家闲居9年。

  光绪十六年(1890),重被起用为两江总督,兼南洋通商大臣。翌年,受命帮办海军军务。任上修筑镇江都天庙金山寺焦山、象山两炮台。同时镇压各地群众反洋教斗争,又与洋人周旋,平息风波。

  求见荣禄轶事

  刘坤一虽为高官,但仍要巴结当国者荣禄。荣不学无术,诏令批折,一切委军机处领班章京连文冲代办。连小有才,又善谀媚,深得荣禄欢心。光绪十六年刘坤一欲回任两江,不得不奔走荣门。然荣门不得而入,只好求助于连文冲。但连门也难进,曾谒二次都未得入。不得已,刘坤一只好求见于连文冲的一位幕僚,间接以通荣禄。这位幕僚既好财又狡诈。翌日,幕僚向连文冲打探当日所办之事,连曰:“荣相奏请,以刘坤一回任,竟得谕允。”再过一日,刘来见,幕僚向刘祝贺,说事已成,并暗示刘应有所回报。恰逢连文冲寿辰,刘遂持二万两银票,瞩幕僚“乞为连君寿”。幕僚竟私吞银票而缄其口。待到连文冲拜客之日,刘始与连见面,连未道谢馈金一事,刘亦不便明言,怀疑连嫌二万太少。于是,又于翌日,再送去二万两,仍交幕僚之手。此次,幕僚又吞掉一万,只交一万给连,连以二千金回扣幕僚。这样,连文冲仅得八千。越半月,幕僚借口辞职,挟三万二千金而去。

  后来,连文冲因庇护义和团之故,贬为江西某知府。适刘坤一督两江,连以屑吏礼参谒。闲谈之中,连自诉“生平未尝妄取一钱,而为人谋无不忠。”刘坤一以为连说了假话,遂曰:“余前以二万金馈君,君犹以为未足,必欲再得余二万金乃餍,君曰不妄取一钱,毋乃自戾其说乎!”连闻言,瞠目不解所谓,刘反复详述当日种种情状,连文冲如梦初醒,自悔坠入幕僚彀中,然已无及矣。

  东南互保

  光绪二十年(1894)中日甲午战争开始后,淮军节节失利,刘坤一被任命为钦差大臣,驻山海关,节制关内外陆军百馀营。辽河一战,全军溃败。乃准备反攻,布置尚未就绪,而和议已成。对于和约,他颇有不满。对唐景崧、刘永福坚持台湾抗战,却表示支持,派道员易顺鼎赴台联络并邀张之洞共同援台。光绪二十一年(1895)六月强学会成立,曾发函于各督抚,以表支持,并捐5000金列名入会。

  光绪二十五年(1899),荣禄与慈禧谋废黜光绪帝,欲立载漪之子溥儁为大阿哥。对此,刘坤一甚为忧虑,连忙致书荣禄,申述“废立”之弊端。又给军机处发了一封密电,电文简洁,只有两句:“君臣之分已定,中外之口宜防。”慈禧看到电文后,虽不悦,但觉得有理,不能不慎重对待,“废立”之事遂止。次年,北方义和团运动兴起,刘主张严禁。清廷对八军联军宣战后,刘又和湖广总督张之洞倡议东南互保,并会同两广总督李鸿章等,联合各省巡抚,由盛宣怀为代表,与各国领事订立《东南保护约款》。其消息一传出,海外的康党、革命党以及国内自立军首领唐才常等都有劝说东南三都督独立之意望。游说刘坤一的,是后来做了新军第六镇统制的吴禄贞。吴禄贞话没说几句就直入“两江独立”的主题。刘听后,脸色陡变,说:“你是想走当年王闿运劝曾国藩自立的路吗?此路在我刘某这里走不通。”

  光绪二十七年(1901),《辛丑条约》缔结过程中,沙俄乘机扩大侵略范围,李鸿章竟主张签订中俄密约出卖国家权益。刘坤一联合张之洞等,竭力反对。同年,还与张之洞联名连上三疏,请求变法,提出育才兴学、整顿交通朝政、兼采西法等主张,希望改变“竭海内之力,百计搜括,但供每年赔款,以冀无事”的局面,被称为“江楚三折”。刘张三折,朝野皆知,名噪一时。慈禧太后见这三折中提出的新政措施切到实处,乃令军机处拟发谕旨施行。刘旋加太子太保衔。光绪二十八年(1902)病卒,终年72岁。

来源:红网

作者:陈先枢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12/4356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