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石川:有一种活法叫快乐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石川 编辑:周蒙 2017-07-12 16:05:14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一种活法叫快乐

  文 / 石川

  人的活法多种多样,也没有一个好坏的标准,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每一个人的活法,但只要是正常的人都希望自己过得随心所欲,活得舒心、快乐。因为,快乐是一种幸福或满足的心理感受,是一个人对自我或周围感觉良好的情绪反应,是心理状况的美好状态,是精神上的愉悦,是心灵上的轻松,它使人开心、高兴和精神饱满,也有助于更好地应对所面临的一切。快乐写在脸上最直接的表现就是笑,体现在行动上就是轻快和矫健,给人的印象随和、友善、友好,并且容易让人接近。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却总有一些人过得并不快乐。

  一种人,心想快乐但总是快乐不起来。这种人对任何事物都缺乏兴趣,干任何事情也都是被动应付。这种人看似活着,但活得没有表情、没有神采、没有朝气,就犹如一具令人恐怖的僵尸。这种人自然也就与快乐绝缘。

  一种人,向往快乐却总是发现不了快乐。这种人想问题、看事物、作比较总是缺乏全面、辩证和客观,想到的是麻烦,看到的是阴暗,比较的是片面,认为人与人之间不是阴谋就是算计,整个世界似乎只有陷阱和暗算。这种人心里只有负面的情绪和仇恨的种子,也就不可能拥有快乐的情感体验。

  一种人,一时快乐一时不快乐,有点喜怒无常。这种人多半是自我主义,一切以自我为中心,合乎意愿的就快乐,不合心意就情绪低落。这种人虽有快乐,但却是一种自私的快乐,抑或是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的快乐,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快乐,而且这种快乐也不会引发良好的互动。

  一种人,还常把快乐的事情弄得不快乐。旅游、踏青、赏花、观景、谈情、说爱等,都是被普遍认为可以带来身心愉悦的事情,但通过这种人的参与和把弄,再快乐的事情也就变成了索然无味。这种人也就更谈不上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干得有意义。

  过得不快乐的人,不管是何种情形,要么是自身的情感缺陷,需要进行心理治疗和心理调适;要么是欲望太多、从不知足而徒生烦恼,需要不断加强做人的修养;要么缺乏生活的艺术,身在福中不知福、处在乐中不懂乐,需要加强情趣的培养。过得不快乐的人,也往往人际关系紧张,事业也难有成就。

  现实生活中,过得快乐的人还是大有人在的。他们对待生活充满情趣,对待学习富含乐趣,对待工作饱含激情,可说是做人有情有义、事业有声有色、生活有滋有味,经常过得和风习习、阳光灿烂。

  快乐的人善于以苦为乐。他们具有正确的苦乐观,认为没有苦哪有甜,苦是心智的磨练,是成就的必备,是快乐的真正源泉。他们无惧艰难困苦,而是从容地面对一切,认真地应对一切,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专一行、乐一行,从所处的环境中活出滋味来,从所干的事业中找到并享受其中的乐趣。善于以苦为乐的人,脸上总是写满笑意,日子总是过得十分充实。

  快乐的人常常知足常乐。他们明白“人心不足蛇吞象”“这山望着那山高”“吃着碗里盯着锅里”的那些得陇望蜀式的想法与痛苦和失望的关系,懂得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有很多欲望是难以满足的道理,知道怎样根据自己的能力范围来生发欲望、设置目标,他们满足于付出后的回报、欣慰于耕耘中的收获,从不生不切实际的幻想,从不作毫无意义的攀比。

  快乐的人懂得自得其乐。他们能正确地看待欲望的满足与不满足,正确地评价自己和他人的得与失,对于知足与不知足的“度”也能拿捏得恰到好处,不会陷入欲壑难填的痛苦深渊中。即便生活清苦、工作辛苦、情感孤苦,但他们却能苦中有乐、乐在其中。在他们眼中,家庭绝不是牢笼而是避风的港湾,学校决不是束缚而是求知的殿堂,社会绝不是陷阱而是人生的大舞台。他们总能在平常中发现惊奇,在普通中创造乐趣,享受着自己的怡然和陶然。

  快乐的人喜欢助人为乐。他们认同的是“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遵循的是“独乐乐,不如众乐乐”,看重的是除了自己的事业,还有亲情、友情和爱情,拥有一种“舍得”情怀,具有“给予”和“利他”的“大我”境界,以奉献和帮助他人为快乐,并从他人的快乐中收获更多的快乐。

  过得快乐的人,性格开朗,胸襟开阔,乐观大度,既相信自己又容纳他人,既适应社会又融入社会,既关心自我又关心别人。过得快乐的人,不仅自我身心健康,而且惹人喜欢,受人尊重。

  其实,快乐,人人都可以拥有,就看你能不能去发现、去造就。王子有王子的快乐,百姓有百姓的幸福。快乐并不是什么奢侈品,就是一种简单而又愉快的心境,跟财富、年龄、地位和环境没有什么关联。快乐也不是没有忧愁,不是不思进取、安于现状和盲目乐观,不是强装笑颜,更不是无尽的抱怨,而是每天叫醒希望的闹钟,是心里总怀揣着诗和远方。快乐,蕴含于生活中的每件小事,也存在于与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快乐就是好身体,快乐就是好心态,快乐就是想得清看得开,快乐就是心不累,快乐就在我们的身边,也在我们的心中,完全由我们自己所掌控。要想真心地选择并享受快乐的活法,只是要学会安顿那颗动荡不安的心,抛弃仇恨,远离烦恼,生活简朴,淡泊名利,常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笑口常开,心中有爱。

  人生苦短,一天天就是一年年,一年年就是一辈子。愁也一天,喜也一天,何不欢欢喜喜过好每一天;忧也是过,乐也是过,何不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年。我们不仅要选择快乐的活法,而且要真正地做到活得舒坦、活得自在,活出自己的精彩。但要做到这一点,它考量着我们对待生命的态度,检验着我们与人相处的气度,也检测着我们对待事物的方法和气魄。快乐,说起来简单,但一个人要做到一辈子快乐也不是那么简单,它需要我们真心地追求和不断地修炼。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石川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