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情主景从 ——读书札记之一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作者:杨福音 编辑:周蒙 2017-07-18 09:33:30
时刻新闻
—分享—

  情主景从

  ——读书札记之一

  文:杨福音

    南楚文化的特征:惊采绝艳(见刘勰《文心雕龙》)。解释为:丰富多彩,浪漫不羁,强烈鲜明,缤纷五色,高昂炽烈。保留了远古的天真忠实热烈稚气。活泼开放少约束,与楚地神话相近。其代表人物为屈原,他的苍凉之美将儒家思想情感化。

  汉承楚之挽歌,至魏晋,数百年。钱钟书说,奏乐以生悲为善音,听乐以能悲为知音。又说,古人言音乐以悲哀为主。读诗至美妙处,真泪方流。(钱氏《管锥篇》)

  悲哀的作用,在于对生的眷恋,对生存的自觉,以领悟人生哲理。

  所谓魏晋风流,指深情的感伤结合智慧的哲学。以情为核心是魏晋的美学基础。

  冯友兰论魏晋风流有四点。一、必有玄心;二、须有洞见;三、须有妙赏;四、必有深情(一二为智慧,三四为情感)。

    中国艺术的基本特征:想象的真实大于感觉的真实。即情主景从。如中国画中的无名之花,无名之鸟。如“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由春水引出愁的想象,并不在乎春水的真实。甚至“高处大山之苔,则松柏也,或未可知”。(《唐志契“绘事微言”》)

  想象的真实,其好处在于“自由地处理时空、因果、事物、现象,甚至通过虚拟改变上述一切。更自由地摆脱常见。想象着重展示的是感性的偶然性。以含蓄为主,对象、景物、情节只起点染启发的作用。如惜墨如金,点到即止,以少胜多,计白当黑。所谓似与不似之间,仍有似的一面,非完全为西方之抽象。似为情感服务。

  想象的真实大于感知的真实,并不轻视理知,因它以认识作基础,这样虚拟才不觉其假。

  主观情感完全融入客观景物,即“无我之境”。亦即陆机所言“叩寂寞而求音”。(读李厚泽《美学三篇》)


  杨福音: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12年1月杨福音散文“读书人的担当情怀”入选由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 《2011中国随笔排行榜》。作品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今日中国美术》和《辉煌成就·世纪曙光》等重要美术文献。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杨福音》《杨福音画集》《杨福音中国画精品》《福音书话》《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关于福音》《吾喜吾爱》等画集、散文集。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作者:杨福音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