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抢险救灾恢复重建 湖南文物人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则 秦芳 编辑:周蒙 2017-07-19 09:3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柳宗元纪念馆员工进行灾后清扫。

何叔衡故居加固后的外墙墙体。

  红网通讯员 刘则 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6月下旬以来,湖南省遭遇罕见持续暴雨,洪水中,各地文物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为最大程度地减少损失,全省各级文物部门齐心协力,积极投入抗灾、救灾和灾后修复工作中。

  湖南省文物局工作组赴湘潭县指导抗洪抢险工作。省文物局相关处室、湘潭市消防支队、市文物局相关同志陪同检查。工作组赴湘潭县洛口古镇,察看该片区文物受灾情况,认真听取了市、县两级文物部门的情况汇报,对下一步开展抗洪抢险尤其是灾后文物保护修复提出了意见。

  湖南省文物局副局长王志杰要求各级文物部门克服麻痹思想,干部要保持饱满的精神状态、意志不松垮;要积极自救,不等不靠,抢救第一。同时,他还进一步强调,洪灾面临,文物干部要时刻绷紧严防死守这根弦,抓好防汛期间文物保护各项工作落实,打造一支“团结、担当、善战”的文博队伍,要严格把好汛期文物安全关、人员安全关、车辆安全关、用电安全关等,确保没有安全事故发生。

  渌江书院抢险侧记

  受持续特大暴雨的影响,醴陵市渌江书院后山发生山体滑坡险情。山洪四溢导致渌江书院后院围墙开裂,大量泥水涌入书院展厅,情况十分危急。

  渌江书院是醴陵的文化圣地,宋代理学大师朱熹、王守仁等曾在此讲学,晚清军事家、政治家左宗堂曾担任过“山长”,近现代有李立三、左权、程潜、陈明仁等许多仁人志士都曾在此求学。2013年3月,渌江书院被评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得知渌江书院的灾情后,醴陵市委副书记邹展晖立即冒雨赶赴书院现场指挥救灾。在察看灾情后,邹展晖与渌江书院建设指挥部、醴陵市文物局的负责同志,迅速确定抢险方案,调集100多人进行抗洪抢险。抢险队伍兵分四路,同时出击。一队疏通山上的泻洪沟,让更多的洪水从泻洪沟排走;二队采取措施对后山裸露的山体进行封盖,防止雨水进一步冲刷泥土,再次造成滑坡;三队对冲进书院内的泥水进行快速清理;四队清理书院排水系统,防止洪水对文物本体的造成危害。

  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苦奋战,渌江书院的险情得以彻底排除,渌江书院的文物没有一件受到损害。

  高椅古村干群合力抗水灾 灾后自救减损失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高椅古村三面环山,南依巫水河,地势北高南低。由于连日降雨,会同县境内巫水河水位持续上涨,高椅古村先后两次被洪水侵袭。地势较低的巫水河岸、集镇街道全部被淹,进村的道路截断,水电供应中断,部分古建筑进水。

  洪水退去后,高椅古村内一片狼藉,洪水冲来的垃圾遍布古村各街道,地上淤积了厚厚的泥浆。县文管所联合其他部门在高椅古村内吹响集结号,组织村民开展灾后自救,拿起扫帚,接上水枪,对遍布淤泥、垃圾的街道进行清理、冲洗。当天下午,古村内基本清理完毕。村民生活基本回复正常,古村恢复了原貌。

  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帮助周边受灾群众渡难关

  7月5日,中共长沙市委副秘书长、刘少奇故里管理局党组书记刘晖,局长罗雄一行带领班子成员和中层干部,专程到受灾严重的景区周边乡镇走访慰问,将价值4万余元的急需物资送到了宁乡县花明楼镇、大屯营镇受灾严重的村民手中。

  面对严峻的救灾形势,刘少奇同志纪念馆积极响应市委号召,从三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灾民尽快恢复生产,重建家园。 一是力所能及的筹集资金采购生活物资赠送受灾群众。二是组织志愿者小分队分赴受灾严重的乡镇帮助受灾群众清理房前屋后淤泥,清洗房间卫生。三是加强景区防汛值班,确保景区讯期安全。进入汛期以来,刘少奇同志纪念馆全体员工坚守工作岗位,全心全意优质服务游客,做到防汛期间从不间断地天天正常对外免费开放,每天参观游客过万人。

  抢修国保,宁乡文物人在行动

  7月,宁乡县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宁乡文物点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何叔衡故居因滑坡泥石流引起排水沟堵塞,水流四处蔓延,对围墙墙基冲刷造成基础裸露,引起不少的危害。在洪魔肆虐面前,宁乡文物局勇敢地展开系列预灾抗灾,抢修国保行动。

  7月1日,洪水肆虐,多处道路受阻,宁乡文物人绕远道前行,历经五个小时抵达何叔衡故居,暴雨中踏勘灾情。此时洪水急速冲刷故居外墙墙基,若不采取行动,后果将不堪设想。宁乡文物人冒倾盆大雨及时用铁锹挖沟排水,故居暂时脱离危险。

  7月2日,何叔衡故居后山山体滑坡泥石流引起排水沟堵塞,险情再度降临。宁乡文物人迅速行动,开沟导流,防止洪水蔓延冲入故居。

  7月3日趁雨停之际,宁乡文物局立即组织专业人员前去何叔衡故居,对故居安全隐患开展综合排查治理;随后迅速开始故居维修工程,加固维修墙基,检查屋顶砖瓦,对梁柱进行髹漆,夯实平整故居地面等。

  在宁乡文物人齐心协力的共同抢修下,故居损失程度降到最小,主体部分基本完整。目前施工单位正在全力加固墙基,以防次灾害发生。

  柳宗元纪念馆齐心协力投入灾后自救

  7月2日,永州市遭受了50年一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柳宗元文化旅游区被洪水吞没,此次洪灾致使柳宗元文化旅游区核心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柳子庙被洪水浸泡近2天2夜,水深达2米左右,损失惨重。

  洪灾过后,柳宗元纪念馆积极组织全体员工,全力以赴投入到灾后自救和重建工作之中,力求尽快还原其原貌。柳宗元纪念馆开展了灾后损失调查和安全生产自救工作,安排专人对安防、消防监控室及庙内电路、电线进行了安全排查、检修工作,对庙内外道路进行了道路清障、於泥清理、基础设施修护及对管辖淹没区域进行了消毒工作。

  株洲县文物局加强汛期文物安全巡查

  在洪灾面前,株洲县文物工作者们本着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担当精神,竭尽所能保护文物安全,切实加强文物安全的巡查,消除隐患,及时上报情况,确保不出现人员伤亡、文物损毁的安全事故,及时掌握全县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情况。

  从6月29日起,县文物局工作人员深入到关王庙、伏波庙、杨得志故居等省保单位查看文物受损情况。7月5日、7月6日在洪水刚刚退去的时候就深入到湘江沿岸的朱亭古码头群、湾岭遗址、汪家古井,渌江沿岸的接龙桥码头、沙河里码头、李公庙码头察看。在连日的暴雨下,文物局工作人员多次了解龙门镇花冲村谭公殿和关王庙的受损情况,嘱咐这两处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注意察看周围山体情况,以防山体滑坡对人员造成伤亡和对文物造成损毁。

  长沙简牍博物馆组织抗洪救灾募捐活动

  湖南省遭遇特大洪水,全省多地遭受洪水灾害,省会长沙首当其冲,广大群众遭受重大损失。为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渡过难关,做好灾后重建工作。7月12日下午,长沙简牍博物馆积极响应局党委号召,组织全体职工开展抗洪救灾募捐活动。

  在抗洪救灾募捐现场,该馆69名在职及退休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你100元,我50元,纷纷向灾区人民献上一片爱心。由于博物馆有些的工作岗位属于三班倒的性质。在捐款现场,有的职工刚下班,有的职工刚上班,还有的职工休假都不忘委托自己的同事帮忙捐款,关键时刻表现出可贵的社会责任心和爱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则 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19/43632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