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由《岭南杂事诗抄》想起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编辑:周蒙 2017-07-20 10:40:29
时刻新闻
—分享—

  由《岭南杂事诗抄》想起

  文:杨福音

    近日得到一套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周作人文类编》,共十本,很是喜欢。编者钟叔河先生我也认得。去年,《书屋》王平打来电话,说拟刊钟叔河《念楼小抄》。他们二位商量要我每篇随文配一插图,我遵嘱画了几期。以后《书屋》易主,便改由何立伟画去了。

  周作人先生的散文我一路来都喜欢,平实无华,读了又能得到许多的知识。我现在在读《花煞》一册,里面有一篇是介绍《岭南杂事诗抄》。我住广州已有十个年头,岭南的事我有兴趣却又不懂,故先来翻看。周老先生说,诗很有意思。如卷五咏“半路吹”:“妾本风前杨柳枝,随风飘荡强支持。果能引凤秦台住,萧管何妨半路吹。”并有自注云:“粤俗贫家鬻女作妾,恐邻家姗笑,先向纳妾者商明,用彩舆鼓吹登门迎娶,至途中改装前往,谓之半路吹”。诗和事都有味。爱面子大概是中国人的通病,各地都有,不独岭南。广州朋友对我说,若是去赴一个聚会,没车的人会先搭一段公车,快到时改乘的士,就显得客气些。这与半路吹有些相似。还有,如今广州年轻人买楼不愿买二手楼。尽管一些二手楼屋主从未住过,交易时又要较新楼便宜许多,但年轻人仍是不愿意买,以为讲出去不好听。这也是我听来的,不知是否确实。

    该篇中还有一首是这样的,“东边封起鸳鸯山,西边宕出鸳鸯场,鸳鸯飞来鸳鸯住,鸳鸯个恩情勿久长。”鸳鸯二字反复出现,读起来像扭秧歌,十足的民谣风味。

  记得唐诗中有的像一道谜语。如白居易的《花非花》,云:“花非花,雾非雾,夜半来,天明去。来如春梦几多时?去似朝云无觅处。”究竟为何物,给人一种捉摸不定的感觉。

  上小学时,语文课本上有“秋风起,秋风凉。棉花白,稻子黄。摘了棉花收了稻,家家户户纺纱忙。”这样的好诗,读了一辈子不会忘记,可惜如今不多见了。


  杨福音:1942年出生于湖南长沙,国家一级美术师、曾任广州书画研究院副院长;2006年在长沙设立杨福音艺术馆。2012年1月杨福音散文“读书人的担当情怀”入选由中国散文学会评选的 《2011中国随笔排行榜》。作品收入《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今日中国美术》和《辉煌成就·世纪曙光》等重要美术文献。出版有《中国近现代名家画集·杨福音》《中国近现代名家作品选粹·杨福音》《杨福音画集》《杨福音中国画精品》《福音书话》《长岭上》《金枝玉叶》《由红菜薹想起》《日子》《良苗怀新—访谈杨福音》《关于福音》《吾喜吾爱》等画集、散文集。

来源:杨福音艺术馆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