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艺惠民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汤红辉 编辑:周蒙 2017-07-25 09:18:22
时刻新闻
—分享—

“精准扶贫”题材花鼓戏《桃花烟雨》。

“精准扶贫”题材话剧《十八洞》。

“精准扶贫”题材常德丝弦《特别党委会》。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 汤红辉)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文艺如春风化雨般能够浸润人们的心田,提振贫困地区民众脱贫致富的信心与士气。日前,湖南省委副书记乌兰向省文化厅做出指示:要加大精准扶贫文艺创作和演出。

  今年以来,湖南省文化厅自觉服务脱贫攻坚大局,挖掘行业潜力,扎实开展艺术创作及演出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对近年来创作的精准扶贫戏剧进行修改打磨,编辑精准扶贫小戏小品专辑,继续组织精准扶贫文艺专场巡演,组织省市县专业剧团送戏到田间地头、送政策到群众心头。

  精神扶贫

  组织创作120多个“精准扶贫”题材节目

  “我们要把党和政府的‘文化惠民’政策送到贫困山区,帮助贫困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激发困难群众自主脱贫的决心,形成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在精神上与贫困绝缘,实现文化上精准扶贫。”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说。

  为实现文化精准扶贫,湖南省文化厅组织艺术家多次深入贫困地区,创作生产出了花鼓戏《桃花烟雨》、话剧《十八洞》2台大型舞台剧目,还有常德丝弦《特别党委会》、湘北大鼓《双拜年》、音乐《你的手儿很温暖》、《幸福欢歌》等80多个“精准扶贫”题材剧(节)目。

  省文化厅还组织艺术家创作和改编了40多部精准扶贫小戏小品,目前正编辑成册,即将印发给基层剧团和文化馆。

  接下来,省文化厅将组织全省各级110多家专业剧团、300多家业余剧团和文化志愿服务小分队,排练这些精准扶贫小戏小品,到贫困村演出,力争给所有的贫困村送演一场。年底将组织全省精准扶贫优秀节目在长沙汇演。

  送戏下乡

  培养贫困地区民众健康向上的文艺爱好

  演艺惠民,送戏下乡,培养贫困地区民众健康向上的文艺爱好。今年,省文化厅争取中央资金1599万元,为湖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所辖的888个乡镇,每个乡镇每两个月配送一场演出。今后,“送戏下乡”将纳入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目录,每场演出补助3000元。

  此外,省文化厅还组织开展了“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惠民活动,组织各级各类文艺院团、社会组织、文艺工作者为贫困地区送演出、送书画作品。截止5月底,到贫困地区演出1600余场,送书画作品2000多幅。其中,春节期间,组织书画名家下基层,为湘西、怀化、张家界等大湘西地区送去春联、福字等书画作品1000余幅。

  从“精准扶贫”题材剧(节)目中,精选出10多个节目,编排成“精准扶贫”专题文艺晚会,先后到13个市州10个县6个村进行了巡演。6月12日至17日,禹新荣率领演出团队,在怀化市会同县等地演出了6场。

  与此同时,省文化厅副厅长、省书协主席鄢福初带领12位书画家,到会同县文化馆、粟裕小学等地现场送书画作品800多幅。

  今年全年,“送戏曲进万村”将在全省贫困地区完成300场省级惠民演出,省文化厅将督促市县完成2700场。

  扶持创作

  帮扶贫困地区新创舞台艺术作品

  今年,省文化厅加大对贫困地区艺术创作工作的帮扶力度。如怀化市鹤城区创作的红色题材现代阳戏《侗寨谣》,麻阳县创作的花灯戏《泥巴县令》,就是省文化厅扶持新创的2台大型舞台艺术作品。其中《泥巴县令》还同时入围了国家文化部剧本孵化计划扶持工程。

  除此之外,省文化厅还扶持新创了5个小戏,如张家界永定区创作的小阳戏《深山沟里捡个妈》,洞口县创作的花鼓小戏《雪峰客栈》等。指导扶持贫困地区艺术表演团体复排、移植整理2台大舞台艺术作品:湘西自治州创作的舞剧《凤凰》,涟源市创作的湘剧《烧车御史》。扶持贫困地区创作6部剧本,如怀化的《四知先生》,张家界的《楠竹村的麻烦事》等。

  今年全年,省文化厅将指导扶持贫困地区大小型舞台艺术作品不少于10台(个),扶持美术(书法、摄影)展览项目3-5个;指导扶持贫困地区艺术表演团体复排、移植整理大小型舞台艺术作品不少于5台(个)。同时继续实施“剧本扶持工程”,指导扶持贫困地区剧本创作不少于12部(个)。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汤红辉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25/43697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