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农村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经验向全国做典型推介

来源:红网 作者:梁利平 编辑:周蒙 2017-07-25 09:29:31
时刻新闻
—分享—

座谈会现场。

杨仲跃代表湖南在会上作典型经验发言。

  红网长沙7月25日讯(通讯员 梁利平)近日,文化部在山东日照市召开“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工作座谈会。会上,湖南共有4个项目办、3名基层个人获得文化部表彰,湖南省文化厅副巡视员杨仲跃代表湖南省文化厅向全国各兄弟省份介绍农村文化志愿者服务工作经验。这是湖南省文化志愿者工作经验再次在全国会上做典型交流。

  此次会议全面总结了近两年“阳光工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成果,部署了下阶段“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服务工作,表彰了2016年全国“阳光工程”——中西部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计划典型项目办和典型个人。其中,湖南省省级项目办、衡阳市项目办、邵阳市项目办、益阳桃江县项目办被评为全国典型项目办。邵阳市隆回县六都寨镇张家铺村文化志愿者张安兵、娄底市双锋县梓门桥镇星辉村文化志愿者彭以文,益阳市安化县清塘铺镇塘湾村文化志愿者刘周明被评为典型。

  杨仲跃代表湖南在会上作了典型经验发言,介绍了湖南省积极探索阳光工程农村文化志愿服务“小岗位”担当“大作为”实施情况。他介绍,湖南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定好位,注重规划引领。将农村文化志愿服务工作纳入《“十三五”时期湖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纳入全省文化领域脱贫攻坚年度工作要点,纳入全省公共文化服务绩效考核,确保组织领导、制度设计和经费保障到位。二是把好关,注重优化机制。以项目思维定性、定量、定责抓好试点,建立项目规划—人员招募—岗前培训—过程管理—服务增效—绩效考核的流程,严把招募关、培训关和考核关。三是求实效,注重典型带动。推出一批模范典型和服务品牌。杨仲跃说,通过一年多的试点实践,广大文化志愿者立足农村舞台,主动作为、甘于奉献,所服务的乡村文化生活普遍改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服务效能明显改善,村级公共文化内生发展动力进一步增强。

  近年来,湖南省在不断创新中大力发展文化志愿服务,做到了“送文化”与“种文化”深度融合。组织文化志愿者开展了“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我是雷锋家乡人·湖湘文化送春风”、“欢乐潇湘·文化志愿基层行”、湘图百姓课堂、湖湘文化基层行、边疆行等一系列品牌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编排节目、采风4220余次,培训湖南原创广场舞骨干74600人次,开展讲座14920次,举办文艺辅导53000余次等,直接受益人群达2460万人次。文化志愿服务队伍规模、服务时间、培训人数逐年增长。目前,省级文化志愿服务总队下辖3个省直支队、14个市州支队、774个县级分队,全省注册文化志愿者86400人,系统外文化志愿者占36.9%。文化志愿者真正成为了湖南省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中坚力量。

  文化部、中央文明办相关司局负责人,中西部22个省(市、区)文化厅,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化广播电视局等单位分管领导参加了会议。

来源:红网

作者:梁利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25/43697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