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禹新荣:湖南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形成六个“一批”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赵晶 胡邦建 编辑:周蒙 2017-07-25 14:32:47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5日,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作工作报告。

新建成的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

现代花鼓戏《儿大女大》在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上演。

  红网邵阳7月2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汤红辉 赵晶 胡邦建)群众身边的文化场馆越来越多,能参加的文化活动越来越丰富……近年来,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7月25日,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邵阳召开。会上,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作工作报告,介绍了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形成的六个“一批”。

  出台了一批政策制度

  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在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支持戏曲传承发展、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出台《湖南省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管理办法》,因地制宜制定《湖南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标准》。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的基础上,建立省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专家库和全省艺术专家委员会,设立了省级现代公共文化生态研究中心。

  建设了一批文化基础设施

  湖南省博物馆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力争十月开馆,为十九大献礼;湖南艺术职业学院新校区已实现部分搬迁。长沙滨江文化园、邵阳市文化艺术中心、娄底市文化中心、株洲市神龙艺术中心等建成并投入使用。衡阳市影剧艺术中心、湘潭市图书馆新馆、岳阳市图书馆(美术馆)新馆、常德市博物馆改扩建、张家界市博物馆、益阳市文化艺术中心、郴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永州市文化艺术中心、怀化市“四馆一中心”、湘西州博物馆非遗馆等项目正在顺利推进。长沙县星沙文化中心等新建成并投入使用,桂阳县、隆回县等一大批县市区正在抓紧建设三馆一中心,有的已经完成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全省286个街道文化站、2337个社区文化中心文化共享工程设备和文艺活动基本设备的配置,覆盖率100%。2016年新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14个,在建3382个;已建文体广场8000余个,其中标准化文体小广场3000多个。

  推出了一批创建示范点

  长沙市、岳阳市成功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长沙市获评“国家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示范地区”,成为全国6个获此殊荣的示范城市之一;株洲市正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湖南省获评国家级示范项目4个,正在创建2个。全面铺开14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在设施建设、资金投入、人才保障、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形成一批可复制经验,基本起到了先行区、实践区的作用。组织宁乡市、炎陵县、宁远县开展县级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试点,在试点的基础上总结经验,于今年制定下发了《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实施意见》。完成湖南图书馆、省博物馆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工作,正将可复制经验向各级文化馆推广。

  实施了一批文化精准扶贫举措

  积极争取将文化扶贫内容列入《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出台湖南省“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为全省文化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明确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16年由省级主导在贫困地区建设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纳入全省各级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首批400个示范点基本建成。为湖南省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以及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888个乡镇每两个月配送一场演出,每场演出补助3000元。在贫困地区建立首批32个文艺创作基地,一大批文艺工作者到贫困地区开展采风、举办讲座等文化服务活动。连续两年实施贫困地区农村文化志愿服务行动试点,招募60名农村文化志愿者,配备到60个贫困县行政村开展文化志愿服务。

  打造了一批文化服务品牌

  大型文艺活动“欢乐潇湘”•“雅韵三湘”荣获湖南省首届文化创新奖。举办“湘戏晋京”优秀剧目展演活动,集中展演12台优秀剧目,刘奇葆等多位中央领导同志到场观看。连续两年举办戏曲春晚,春节期间通过电视和网络全球播出。在全国率先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现有143个非遗项目已走进全省200所中小学校,其中有26个项目写入中小学教材和课外通俗读本。每年开展“送戏曲进万村、送书画进万家”文化惠民活动一万余场。全省各地公共文化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乡镇办文化艺术节、村里办春晚等文化现象此起彼伏,影响广泛。

  培养了一批文化人才队伍

  实施“名家传艺”工程、“百千万”文化人才提升工程、“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文化工作者专项,从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为我省梯次培养储备了文化人才。2016年,湖南省将基层文化队伍培训按菜单式分31批次示范培训覆盖到全省122个县(市区)的2354个乡镇,此做法得到文化部推广。开展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加强贫困地区文化人才培养,共选派三批共计2720名优秀文化工作者到“三区”工作,举办受援县文化馆长、图书馆长、文化局长培训班,共培训各类文化工作者123名。

  展望:将新建和提质改造一批市州和县市区重大文化设施

  如何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禹新荣介绍,接下来,将启动湖南省实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立法调研,持续推进文化法治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基本文化权益。

  文化阵地优化升级方面,除了启动湖南图书馆新馆等的建设,还将新建和提质改造一批市州和县市区重大文化设施,加快实施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改扩建和国有文艺院团综合排练场所项目建设。

  艺术创作方面,将复排、移植整理一批经典传统剧(节)目,创排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小型剧(节)目。

  此外,还将以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为抓手,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社会资本投入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提升文化服务的社会化、专业化水平。从完善文化文物单位的文化服务评价机制入手,着力提升文化场馆设施利用效能和水平。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赵晶 胡邦建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25/43701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