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在全国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2017-07-31 08:37:0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文化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召开,项兆伦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 近日,文化部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在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召开。会议交流了各地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的有益经验,分析了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了下阶段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模式和路径。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项兆伦出席并讲话,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主持会议。湖南省等5个省份就各自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的措施、亮点和成效进行了经验介绍,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对6个已批复总体规划的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第三方评估情况进行专题报告。

  会上,湖南省文化厅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帆代表湖南省率先作交流发言。他表示,湖南省立足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实际,以“服务传承、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为导向,不断强化基础设施、丰富传承内容、做实传承效果,将非遗传习所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与振兴传统工艺相结合,与生产性保护以及整体性保护相结合,探索出了“稳投入、大效果”的文化生态区建设“湖南经验”。 目前,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实验区内的各级非遗项目已经有了固定的传习阵地、有了广泛的传承人群、有了经常开展的非遗活动、有了良好的传承环境,正在形成“自然环境优美、地域风情浓厚、非遗特色鲜明、百姓积极参与”的“见人见物见生活”的生动局面。

  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司长陈通在点评工作时,对湖南省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建设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他指出,湖南省创新性地推进非遗进校园,将传习所建设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为我国文化生态保护区的建设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青海省有关领导、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文化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恭王府博物馆以及各省文化厅局非遗处负责人、21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所在地代表等参加会议。

  【拓展阅读】

  武陵山区(湘西)土家族苗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位于湘鄂渝黔四省市交界处、武陵山区中心腹地,2010年5月由文化部批准设立,是全国第6个国家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保护区总面积1.55万平方公里,涵盖整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7县1市,总人口296万,其中土家族和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80%,另有瑶、回、满、白、蒙古、壮、侗等少数民族在此居住。域内自然风光秀美,非遗资源丰富。现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项目1个,国家级项目26个,国家级传承人22名;省级项目84个,省级传承人74名;州级项目234个;州级传承人344名。此外,自治州还拥有国家森林公园4个;国家湿地公园5个;国家地质公园3个;国家级自然生态保护区3个;世界文化遗产1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3处,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50处。拥有中国历史文化名城1座;中国历史文化名镇4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个;中国传统村落82个;省级历史文化名村10个,文化和自然遗产资源得天独厚。

来源:红网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31/4376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