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人至朴处自辉煌——记花鼓戏表演艺术家李小嘉

来源:红网 作者:尹芳 编辑:周蒙 2017-07-31 09:11:58
时刻新闻
—分享—

《五更劝夫》选段李小嘉饰演陈氏。

《野鸭洲》李小嘉饰演秋二嫂。

《沙家浜》李小嘉饰演阿庆嫂。

《打铁》李小嘉饰演毛国金妻子。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通讯员 尹芳)从艺55年,她的表演细腻生动,字字传情,句句动人。从《打铜锣》中的林十娘到《沙家浜》中的阿庆嫂,从《乡里警察》中的南瓜嫂到《郑培民》中的李桂花……在花鼓戏的艺术舞台上,她塑造了一系列脍炙人口的经典形象。她曾是文化部嘉奖的“全国尖子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艺术家。她就是享誉全国的花鼓戏表演艺术家、德艺双馨的省花名伶——李小嘉。

  出生书香门第 二十余岁崭露头角

  出生于书香门第的李小嘉,少女时代就是一个爱看戏的小戏迷。十五岁初中毕业那年,李小嘉被选拔进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如愿当上了一名职业演员,而且一演就是一辈子。

  初进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李小嘉跟着著名花鼓戏演员杨福生学习唱腔。经过三年的积累,李小嘉迎来了演艺生涯的第一个角色——在现代戏《夺印》中扮演队长太太,这是一个娇、骄二气俱备的农村少妇。面对这样的角色,习惯城市生活的她对此完全陌生。“现在我都记不得‘她’是怎样的形象了,但当时自己却是一点也不敢‘娇’和‘骄’!”凭着一股冲劲,李小嘉努力钻研,舞台处女秀得到了一致好评。

  1965年,21岁的李小嘉幸运地成为花鼓戏小戏《打铜锣》的主角,在戏中扮演“林十娘”。为演好这一角色,李小嘉来到长沙县春华大队,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身体验农村生活。在余谱成导演的精心指导和调教下,初出茅庐的李小嘉将一个既泼辣能干,又有点自私的农村妇女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在中南五省现代戏汇演的舞台上一演而红,一跃成为蜚声全国的舞台明星。“林十娘”这一角色也成就了李小嘉的艺术辉煌,至今仍然是她最受欢迎的拿手好戏。

  获领袖肯定 艺术生涯迎来巅峰

  如果说《打铜锣》是李小嘉的成名作,花鼓戏《沙家浜》便是她表演艺术的巅峰之作。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湖南省花鼓戏剧院决定以花鼓戏形式移植京剧样板戏《沙家浜》,李小嘉在剧中出演主要人物“阿庆嫂”。“当时是样板戏一枝独秀的年代,我们刚开始排戏的时候,学的都是京剧套路。”回忆当年移植的冒险之举,李小嘉记忆犹新。

  李小嘉是幸运的。1971年,伟大领袖毛主席来到湖南,观看了花鼓戏《沙家浜》。“这个阿庆嫂演得很利索,地方戏移植样板戏好呀。”毛主席的一席话,让全国地方戏剧种找到了保存自己艺术特色的生路,湖南花鼓戏成了移植样板戏的模板,李小嘉也成为家喻户晓的湖南“阿庆嫂”。

  此时的李小嘉踌躇满志,正渴望在艺术的天地中大展身手,然而命运却将她推向另一个舞台。1984年,李小嘉正式担任省花鼓戏剧院院长,繁琐沉冗的行政事务,让她不得不暂别舞台。在新的岗位上,李小嘉很快完成了角色的转换,在她的任期之内,一大批文化硕果成绩喜人。其中,《喜脉案》赴京参加全国戏剧汇演,荣获十余项国家级大奖,轰动一时。

  “我太爱戏剧了,这是我倾注了几十年的心血!”尽管在院长的位置上成绩出色,但怀着对舞台的眷念,李小嘉还是在上世纪90年代辞去了行政职务,重新投入到艺术创作之中。

  小小遗憾在感恩中享受舞台

  春花秋月,幕起幕落。2004年,60岁的李小嘉光荣退休,本该颐养天年的她却选择投入《一家老小向前冲》的拍摄工作,在剧中担任严婶,这一拍就是八年;2014年,李小嘉加盟《逗吧逗把街》,在剧中饰演米粉店老板娘李春花,艺术魅力在影视舞台上持续绽放。

  “你已经奋斗到这步了,为什么还要这么拼命呢?”面对许多人的疑问,李小嘉不以为意,在她看来,影视是人生的一次别样体会。 “如果我还年轻,也许会尽自己所能去塑造更精彩的角色。但现在我更多地是享受每个角色带给我的记忆。” 李小嘉认为,展现舞台上每一个角色所呈现复杂的心理和人生经历,是她觉得十分过瘾的地方。

  55年的戏剧生涯,李小嘉佳作频出,在观众中收获极佳口碑,但由于种种原因,她没有获得任何个人表演奖项,这对嗜戏如命的李小嘉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遗憾。然而豁达乐观的她却学会了感恩二字,“如果没有省花鼓戏剧院,我不会受到这么多观众的厚爱。感谢他们为我提供了这个舞台。”心怀感恩,享受舞台,风轻云淡中,李小嘉演得精彩,活得洒脱。花至朴处自芬芳,人至朴处自辉煌。走过岁月沧桑,唯有那一个个鲜活生动的舞台形象成为了一代人记忆深处的恒久回忆,这便是对一个演员的最高奖励,而李小嘉表演艺术的独特魅力让她无愧于这样的褒奖。

来源:红网

作者:尹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7/31/43761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