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走进湘北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周蒙 2017-08-01 08:46:5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0日,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湘南、湘北线交接仪式。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出席交接仪式并致辞。

在参观湖南省文化馆非遗展厅后,车队向湘北出发。

探访队员们来到汨罗江畔的屈子祠。

  红网长沙7月31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赵晶)江永女书、宝庆竹刻、滩头年画……7月26日至30日,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在湘南进行了为期5天的探寻。7月31日,探访车队再度从长沙出发,继续前往湘北进行探访。

  2017“BMW中国文化之旅”湖南非遗探访活动,是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次大型公益性的非遗保护、传承与传播活动,旨在向社会广泛宣传和弘扬湖湘优秀传统文化,普及文化遗产保护知识,唤起公众对文化遗产保护的关注和自觉意识。

  活动以“探三湘秘境,生机盎然的精神家园”为主题,由非遗专家、文化专家、设计师、媒体等组成的探访车队,分湘南、湘北两条线路,深度探访湖南境内4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7月26日至7月30日,参加湘南线的活动成员深入探访了湘南地区5个市州的20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举办了“中华民族的根脉与文化传承”等9场文化论坛。

  在7月30日晚的交接仪式上,8位在探访活动中遴选出的具有创新需求和潜力的非遗传承人,获得了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的通知书。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指出,此次活动为传播湖南独具魅力的非遗资源及非遗保护实践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资助由资金资助转为资源资助模式,不仅对非遗传承人在改进设计、改善材料、改良制作、提高品质、搭建多元销售平台方面提供了帮助,也将对提升湖南非遗产品的设计理念和水平,带动文化资源开发,扩大和引导文化消费,助推湖南非遗加速融入现代生活,产生积极影响。

  “汨罗江,长又长,外婆接我过端阳。一不要你的饼,二不要你的糖,只要你的黄壳粽子给我尝。”7月31日,在参观湖南省文化馆非遗展厅后,车队向湘北出发。首站来到了岳阳市汨罗江畔的屈子祠。

  在屈子祠三百年树龄的金桂树下,参与者们展开了一场关于端午节和屈原的讨论。屈子祠老馆长刘石林老先生向队员们分享了屈原的传说与端午节的习俗。中央民族大学民俗学教授林继富讲述了端午节习俗的文化源流与中国人的文化自信,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原巡视员马盛德则分享了他从端午节申遗看非遗保护意义的思考。

  接下来的行程里,参加湘北线的活动成员还将继续探访湖南渔鼓、民歌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举行“端午节习俗讲坛”“湖南曲艺专场讲坛及汇演”“湖南手工艺论坛”等,并继续寻找合适的非遗传承人,向他们提供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BMW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创新基地”的机会。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8/01/43773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