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图书馆:让读者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贺华珍 编辑:周蒙 2017-08-12 09:07:37
时刻新闻
—分享—

蔡振红(左二)在湖南图书馆调研。

湖南图书馆。

雕版印刷进校园。

  日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到湖南图书馆调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详细了解湖南图书馆的发展历史、馆藏书籍、精品展览、读者活动和提质改造情况后,他充分肯定湖南图书馆在公共文化推广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湖南图书馆建馆已有113年历史,目前馆藏实体文献460余万册,年接待读者310余万人次,目前是湖南省接待服务人数最多的公共文化服务场所之一。

  8月5日上午,在湖南图书馆负一楼活动室里,三十几位家长带着孩子们正在举行一场“开心故事绘”活动,室温宜人,氛围却很“火”。家长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讲读绘本故事、创意手工、亲子阅读等活动方式,让孩子们增长知识,体验阅读带来的乐趣。“今天是我们图书馆组织的‘开心故事绘’系列活动的第26场活动,活动是免费的,家长也无须报名,到了即可参加。”活动负责人介绍。

  湖南图书馆近年来不断开展多元的读者活动,繁荣湖湘文化,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打造了“湘图讲坛”“百姓课堂”“新春文化庙会”“外国语文献阅读与分享计划”等品牌。其中“百姓课堂”项目荣获第五届湖南艺术节项目类三湘群星奖。目前,湖南图书馆全年举办讲座200余次,举办社会教育和培训班300余场,各类型阅读推广活动350余场。

  时下正值三伏天,宽敞明亮、舒适清凉的湖南图书馆成了市民和学生学习的好去处。暑假以来,进图书馆看书的人比平常多了一倍,其中大部分为中小学生和老年读者,特别到了周末读者更多。许多家长带着孩子前来参加亲子活动,阅读绘本图书。在阅览室,许多学生带着作业本到图书馆认真做作业和复习功课。

  作为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权益的重要阵地,湖南图书馆不断推进全民阅读、加强读者服务、引领行业发展,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效能,持续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设,获得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和上级的嘉奖,先后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一级图书馆、文化部首届公共图书馆服务群星奖和文化创新奖、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湖南图书馆积极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为党政决策和科学研究提供文献支撑和智力支持,提供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从今年3月起,湖南图书馆正式成为省委宣传部信息调研点,共计报送信息280余条。同时,湖南图书馆不断深化与高校、科研机构图书馆合作,共建“湖南省文献资源共建共享协作网”,面向全省开展网上信息咨询服务。

  湖南图书馆充分发挥行业合作协调作用,为全省图书馆行业提供服务和指导。“我们每年都会举办全省图书馆员业务培训班、古籍普查登记培训班,以实地调研和指导等形式,促进全省图书馆的干部队伍建设和员工技能培养。近年来,湖南图书馆累计与省内90多家图书馆签订了数字资源服务合作协议,实现了数字资源的省内共享。”省图书馆党委书记伍艺介绍。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贺华珍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