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雅砻文化节湖南文化志愿者赴西藏播“春雨”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夏君香 2017-08-19 11:26: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综合讯 动听的旋律、高亢的歌声、幽默的相声小品、精彩的木偶变脸……8月16日上午,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体育场,湘藏两地演员在2017中国西藏雅砻文化节的舞台上携手献艺,同时,拉开了文化部“春雨工程”——湖湘文化志愿者山南行巡演活动的序幕。

山南市体育场演出现场。

文化志愿者和武警山南支队官兵合影。

武警战士们为文化志愿者献哈达。

  此次活动由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湖南省文化厅和山南市委、市政府主办,雅砻文化节组委会、湖南省文化志愿服务总队承办,山南市委宣传部、共青团山南市委、山南市文化局(市文物局)、湖南省文化馆协办。由省文化系统和社会文艺骨干组成的近30名湖南文化志愿者,飞越4000多公里,来到美丽的世界屋脊。8月14日至18日,志愿者们克服高原反应等重重困难,从体育场到剧院再到军营,接连奉上了3场文化大餐。

藏族舞蹈《弦鼓情》。

二胡独奏《天路》。

木偶表演《变脸》。

  认真选拔 精心准备

  为了将具有湖南地域特色的文艺节目送给西藏同胞,厅公共文化处经过半年多的策划与筹备,挑选的12个节目既考虑到艺术形式的多样性,满足不同群众的文化需求,又考虑到节目内容的通俗性,让藏族观众容易接受。考虑演员可能出现的身体不适,部分节目还有备选表演形式。

  演出现场,藏族舞蹈《飘飞彩袖》热情开场;歌手刘果林演唱的《洞庭鱼米乡》《吉祥》,将湖湘特色歌曲与藏族民歌串烧组合,现场互动气氛十分热烈;当《又唱浏阳河》《唱支山歌给党听》的熟悉旋律响起,台下观众热情高涨;苗家姑娘阿苗千千演唱的《苗家恋歌》《洗衣歌》清澈悠扬,带给西藏观众一种清新独特的视听享受;国家一级演奏员张音悦的二胡独奏《天路》和《浏阳河颂》,时而委婉低回、时而激越高亢,悠扬又深沉的琴声似天籁之音,让大家听得如醉如痴;将川剧的绝活融入其中,木偶变脸令人称奇;小品《疯狂大劫案》、相声《想唱就唱》、双簧《开心一刻》的穿插表演,更是让台下爆发阵阵欢笑。剧场、体育场成为了祥和、欢乐的海洋,那阵阵掌声和喝彩声掀起一阵阵波浪,把演出推向一个个高潮,台上台下相互感染,真情互动融为一体,给每一位文化志愿者和观众都留下美好而难忘的回忆。

文化志愿者与观众互动。

文化志愿者在台下吸氧。

医护人员给文化志愿者检查身体状况。

  克服高反 坚持演出

  从平均海拔不到50米的长沙出发,抵达平均海拔3700米的山南,初登高原的文化志愿者们几乎全都出现了高原反应。在舞台旁临时搭建起的化妆间里,刚表演完相声的演员杨文辉一头冲向氧气瓶大口吸氧。此时,下一个登台表演的胡聪俊刚刚拔下氧气管。每场长达两个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上台前和下台后基本都靠吸氧维持,但一上台,想到要把最好的表演献给西藏同胞,每个人又都专注起来,没有一个人临场退缩。“在西藏演一场相当于在其他地区连演几场的工作量,体力消耗起码是平时的三倍。”表演木偶变脸的文化志愿者俞涛下场十多分钟仍然喘着粗气,他说,“虽然很辛苦,但看到台下那么多观众,觉得一切都值了。”文化志愿者们纷纷表示:“不管多困难我们都会克服,用最饱满的热情和最好的状态来完成这次演出。”

  全情投入换来的是高度评价,每场表演结束,演员们都被热情的西藏观众簇拥。在看完文化志愿者演出后,西藏山南市文化干部扎琼说:“演出很精彩,演员们这种吃苦耐劳的敬业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

文化志愿者与战士合唱《小白杨》。

武警战士观看演出。

现场观众。

现场观众。

  军营巡演 真情互动

  8月17日上午,文化志愿者们结束了在山南市体育场和雅砻剧院的两场演出,前往武警西藏总队山南市支队。在见到用青春和热血为祖国戍边的官兵们时,演员们立刻被他们特有的精气神感染,士气十分高涨。

  台上演出每到精彩处,官兵们就会为演员们献上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一场节目下来,演员们的脖子上常常挂着10多条哈达。军民同乐,来自战士们的精彩节目,既饱含军人们的热血情怀,又展现出他们多才多艺的风采。武警山南支队二中队战士罗布次仁的一曲原创歌曲《雅砻卫士》道出了军人们的信念与坚守。四中队战士郭濛缘和一中队战士杨帅与文化志愿者阿苗千千、王曼娟合唱的军旅歌曲《说句心里话》、《小白杨》,更是感染了现场官兵,引得大家纷纷跟唱。

  武警西藏总队山南市支队湖南籍干部黎枯海激动地说:“我来西藏当兵20年,第一次在山南看到来自家乡的文化演出,让我倍感亲切,特别感谢前来慰问演出的演职人员,令战士们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在这片雪域高原建功立业的决心和信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8/19/43984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