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王乐怡:铜官街上小陶工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乐怡 编辑:夏君香 2017-08-21 09:42:1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左一)和爸爸参加“跟着爸妈去考古·传承好家风”主题实践活动。

我做了一回小陶工。

  湖南省文化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的“跟着爸妈去考古”系列活动中,有一项有趣的活动给我带来了无限快乐,留下了美好的回忆。那就是逛铜官古街,做一次小陶工。铜官窑的陶器闻名世界,考古嘛,就是去体验一下古代制陶人制作陶器的过程。我一路哼着小曲儿,望着车窗外青翠欲滴的景色,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完成一件属于自己的陶制品。

  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我们来到了铜官古镇,眼前是一座雄伟的大门,高梁青瓦,上面镌刻着三个金色的繁体字:铜官街。而后面,是一条一眼望不到尽头的古街。青石铺成的小路旁,都是古香古色的小店铺,有卖扇子的,有卖花的,有卖当地特色小吃的,最多的还是卖长沙窑烧制的陶瓷品和艺术品的。走进一家店铺,墙上挂着各式各样的陶瓷口哨,轻轻一吹,“嘀嘀”的响,好听极了。老爸最明白我的心意了,买了一支粉红色的小鱼口哨给我留作纪念。

  不一会儿,我和爸爸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刘志广工作室。刘老师是长沙窑铜官陶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他就像一个魔术师,能把一堆普通的泥巴变成精美的器具和艺术品。我和老爸坐在一张长条桌前,上面为每个体验者都准备了一块儿小木板、一杯泥浆、一支竹签,还有一大坨泥巴,桌子上还摆放着几件别人已经做好的作品。我望望眼前的黄泥巴,又望望那精美的陶器艺术品,纳闷儿了:这泥巴真能变成那样?此时,讲台上的老师告诉我们,先不要动桌子上的泥巴,因为人手的温度会让泥巴变干,就不能很好造型了。她还讲道,这泥巴不是普通的泥巴,它要经过反复摔打、捏揉等复杂的工序,然后才能使用呢。老师教我们先取一点泥巴放在木板上,用力拍成泥饼,还要注意掌握好厚度,然后在上面写上自己的名字,方便烧好以后送给它的主人。于是,我就在泥饼上刻上了我的小名“小A”两个字。老爸就困难多了,因为他名字里的“鹏”字笔画多,既难刻写,又怕一不小心弄破泥饼,于是只好小心翼翼地一点点地雕刻,那样子就像在刀尖儿上行走一样。

  我把泥饼刻成三角形,先搓了许多像黑珍珠一样的小圆球,然后又搓了一根根细细的泥条,正要放上去,指导老师开口了:“泥浆是用来做胶水的,可以把泥条黏上去。”于是,我用竹签蘸上泥浆,涂抹在泥条上,小心地将泥条粘在圆球上。这样一圈儿圆球,一圈儿泥条,一个三角形的陶器雏形就出来了。我端详了一下自己的作品,总觉得少了点儿什么,于是在老爸的帮助下,又为这个“四不像”的作品加上了一个提手。这时,老爸的“爱心花篮”也已完成。我们将各自的作品交给了工作人员。他们还为我们的作品进行了编号,等放到窑里烧制好后,再交给我们留作纪念,这让我的小心脏充满了期待。

  我开心地走出了小镇,只把一阵欢快的哨声留在了幽静古朴的铜官古街上……

  (王乐怡:长沙市育德小学五二班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乐怡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8/21/43993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