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幸存者》诗歌朗诵会长沙举行 周瑟瑟现场分享诗集《苔藓》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夏君香 2017-08-25 10:13:12
时刻新闻
—分享—

24日睌,湘籍著名诗人周瑟瑟诗集《苔藓》分享会与《幸存者》诗刊诗歌朗诵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长沙8月25日讯(记者 汤红辉)24日睌,湘籍著名诗人周瑟瑟诗集《苔藓》分享会与《幸存者》诗刊诗歌朗诵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省诗歌学会会长梁尔源等领导出席。

  《苔藓》是周瑟瑟最新诗歌作品选集,收入今年上半年创作的诗歌100多首。《幸存者》是朦胧诗人芒克、杨炼与诗歌批评家唐晓渡主编的诗歌刊物,上世纪80年代创办,今年复刊的第二期展出了卡丘诗群的作品,其中湖南籍诗人有周瑟瑟、黄明祥、梦天岚和莫笑愚4位。

  分享会上,周瑟瑟介绍了《苔藓》的创作情况:“手机让我随时随地进入写作状态,手机囚禁了人,但它解放了我,手机让我获得了短诗写作的自由方式。我希望自己能像古代诗人那样走到哪写到哪。”

  他与湖南诗人、读者分享《苔藓》的语言:“语言是当代诗歌的灵魂,我注重语言的节奏或速度,诗歌语言里有我的日常生活,我的口气和语调在每一首诗里。我的诗就是我的人,人与诗歌语言保持平行的状态,我并不高于诗。”

  《幸存者》诗刊主编杨炼在德国,他发来微信表示:“我为你们举行的讨论会而兴奋。如果说《幸存者》诗刊是一个创举,凸显出了延续了30年的当代中文诗传统,那么你们的讨论将是另一个创举上的创举:诗刊出版不是终极,由内行朋友坦率、公开评判它是否真有意义,才是真创举。”

  唐晓渡认为,在灵魂的漂泊中致力于诗的创造,诗语中“卡丘”的正确发音是“幸存”,反之亦然。著名批评家谢冕得知《幸存者》复刊致贺辞:“当年《幸存者》的创刊是一个难忘的记忆。《幸存者》永生。记忆永存。”

  周瑟瑟在活动现场重读了《幸存者》诗刊“卡丘”诗群前言:《卡丘》只想呈现内心的复杂,《卡丘》真实记录下摩擦、不适与内心的复杂。反映在《卡丘》本期《幸存者》专辑的作品,共13位诗人,每人8首或更少,他们大都不是《卡丘》的发起人,他们只是偶然碰到了一起,偶然又是必然,因为他们发出了必然的摩擦与不适,这就是给《幸存者》诗刊呈现的一次《卡丘》的态度。“我喜欢这种野生雨水一样突然而至的诗歌,各不相同的人、各不相同的作品,突然从天而降,他们嘴里还吵吵嚷嚷,我也不知道他们要干什么,他们就是这种人。《卡丘》愿意让他们坐下来喝一杯,兄弟姐妹们,有什么要说的,都说出来。你们都是自己的‘幸存者’。”

  湖南诗人和诗歌爱好者50多人参加了当天的活动,纷纷就周瑟瑟的诗集《苔藓》进行了讨论,对周瑟瑟“中年诗歌语言变法”表示出浓厚的兴趣,诗人只有不断揭示出人与语言的关系,并且和语言融合为一体,才会发现诗就是生活本身。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8/25/44045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