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柴冰懿 编辑:周蒙 2017-09-01 09:15:0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陈远平讲话。

陈跃文讲话。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柴冰懿)8月30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文物局联合召开全省文物市场专项整治工作会议,研究当前我省文物流通市场监管形势,部署开展全省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行动工作。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陈远平,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跃文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省文物局有关处室以及各市州工商局、文物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国家工商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当前我省文物流通市场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部署推动联合开展文物流通市场专项整顿工作。

  此次专项整顿行动从8月初到10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整顿行动的工作重点:一是规范市场主体资格。对监管区域内的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涉及文物经营的特色商业街、文物旅游景点进行排查,检查日常经营情况,厘清文物经营主体信息,确保经营主体合法。二是加强对重点区域的检查。对古玩(文玩)和旧货市场、涉及文物经营活动的特色商业街、文物旅游景区等进行重点检查,督促市场开办者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建立并执行市场管理各项制度。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三是加强对重点对象的检查。对文物商店、文物拍卖企业进行检查,对文物商店未经许可销售文物及从事文物拍卖经营,文物拍卖企业未经许可拍卖文物及从事文物购销经营,以及文物商店、文物拍卖企业销售文物未依法备案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四是加强网络监管。对经营“旧物”“古玩(文玩)”等互联网网站进行检查,对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假托“文物”名义售假坑骗、虚假宣传、无资质从事文物经营等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陈远平从文物工作的专业角度做工作报告,介绍了我国文物市场的历史沿革、我省文物流通市场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文物保护法》中有关文物交易行为的法律条款,就本次专项整顿行动提出工作要求:一是加强协作,积极配合工商部门开展好整顿行动,加强监管,逐步规范文物流通市场秩序;二是严格执法,全力配合公安等部门加大对盗掘盗窃走私文物犯罪的打击力度,形成震慑,从源头上堵住国有文物流向文物市场的非法渠道;三是强化社会文物管理,建立相关管理制度等。

  陈跃文主要针对文物流通市场的监管提出四点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增强整顿文物流通市场秩序的责任感;二是明确重点,依法依规整顿文物流通市场秩序;三是创新方式,提升整顿工作监管效能;四是协同配合,确保专项整顿取得实效。

  下一步,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和省文物局将于近期派出联合督察组对省内重点地区的整顿工作进行督察检查,推动整顿工作深入开展。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柴冰懿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01/441212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