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爱国情怀常驻孩子心田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佳言 编辑:周蒙 2017-09-01 15:53:04
时刻新闻
—分享—

瞻仰历史文物。

青少年在湘潭市博物馆倾听有关革命文物的讲解。

  佳言

  暑假期间,常德市汉寿县图书馆成了当地青少年的好去处。从8月6日举办弘扬“八一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新书展活动以来,每天来这里看书的学生不下150位。“我们采购了200多种近800册有关党史国史教育主题的新书,供大家阅读。”汉寿县图书馆馆长覃汉军认为,让孩子从小接受爱国思想熏陶与正能量的励志教育很有必要。

  6月15日,湖南启动了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主题活动,全省各级图书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阵地利用暑假,组织开展了手绘明信片、主题书籍展、走进军营和纪念馆等一系列丰富有趣的主题教育活动,让孩子们走出家门,在寓教于乐的实践活动中学习党史国史,增强爱国主义情怀。

  “有你们站岗,我们睡得香。有你们救援,我们不怕灾。”8月1日,在澧县图书馆组织文化志愿者举办的“献给最可爱的人——手绘明信片”活动上,一位小朋友用稚嫩的画笔勾勒出战争时期战士们奋勇杀敌的英勇形象,并在空白处写下了感恩的话语。当天,40多位学生参加了手绘明信片的活动。湘潭市、涟源市、通道县、双峰县等地的图书馆均开展了这类活动,让孩子们在一笔一画中表达对解放军官兵的热爱之情。

  不少公共文化阵地不仅让孩子们“走出去”参加活动,还通过“请进来”的方式邀请研究党史国史的专家为青少年开展专题讲座。会同县高中历史老师朱信光因为对党史国史颇有研究,在当地小有名气。7月27日,朱信光应邀到县图书馆做了一场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的专题讲座,80多名中小学生到场聆听。会同是粟裕大将的故乡,他的事迹在当地家喻户晓。朱信光将粟裕的故事融进党史讲座里,深受孩子们欢迎。

  据统计,全省各级图书馆共组织省青少年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30多场(次),囊括“颂党恩、国恩讲一个故事”“红星闪闪耀童心”演讲比赛、解放军军史连环画展览等,并依托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为青少年提供视频展播、电子书阅读等丰富的党史国史资源教育。8月10日,湖南图书馆多媒体报告厅播放电影《建国大业》,吸引了300多名小学生观看。截至目前,该馆已安排播放有关党史国史电影10余部,吸引了近4000名中小学生到场观看。

  全省143家博物馆、纪念馆也同步开展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湘潭市博物馆推出了“领航——中国共产党历史湘潭陈列”专题展览,陈列了不少革命老照片、工农武装用过的武器原件、“人民之光”牌匾等,还邀请考古学家肖国光等开展主题宣讲会,以他们的亲身经历为青少年传递正能量。

  本次青少年党史国史主题教育活动将持续至10月份,通过充分发挥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站)、博物馆等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优势,借助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湖南省级分中心网络文化平台,将党史、国史在湖南范围内全面推广。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佳言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