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以文化建设为抓手 传递社会正能量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杨诚 编辑:周蒙 2017-09-04 10: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取得了较大发展,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方式、阵地、内容也发生了很大变化。目前农村意识形态领域不能与群众思想道德建设和精神文化需求相适应,面临着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和新变化,这直接关系到农村的发展和稳定。因此,如何加强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提升农村意识形态领域的统领能力成为一个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

  一、农村意识形态领域的现状

  1.文化基础设施薄弱,群众文化生活单一。在发展繁荣农村文化市场的同时,适合农民群众在意识形态领域方面的作品却比较少,在农村文化市场中意识形态领域的精品力作等读物供给不足。目前意识形态领域的通俗读本基本上是依靠行政力量组织编写的,语言风格与农民群众的现实生活不相符,农民群众读不懂、学不会、不愿读、不想学的厌学情绪普遍存在。此外,在抓好农村经济工作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放松了农民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意识形态领域在农村被日益淡化。新兴媒体和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在媒体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影响下,传统农村文化娱乐活动逐渐消失,新的适应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满足农民群众审美需求的文化娱乐活动尚不成熟。农村物质生活水平虽然有了长足发展,但由于一些地方文化基础设施还很薄弱,缺少传播意识形态领域的平台,农民群众经常以打麻将、猜拳饮酒等打发时光,精神文化生活单一,这种状况在一定程度上抑制社会意识形态的普及。

  2.思想认识不到位,意识形态宣传教育淡化。部分农村基层党组织由于自身能力不强、思想认识不到位等主客观因素,对群众思想道德教育开展不够,对农民群众思想政治教育关心较少,对意识形态的宣传教育重视力度不大,把主要工作放在完成当地的经济增长指标上,导致一些非意识形态的非主流意识乘虚而入,增加广大农民群众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接受难度。

  二、开展农村意识形态建设的对策和建议

  1.分类指导,深入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农村意识形态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农村思想文化阵地,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坚持区别对待、分类指导的原则,针对不同地区、不同对象,有计划、分层次地的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大力营造良好的社会道德氛围。

  2.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农村意识形态建设的能力。加强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关键在党。因此,要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升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的能力,选拔一批文化素质高、理论功底好、创新意识强的党员充实到农村基层组织一线。要切实改变以前生硬刻板的说教宣传方式,善于用大众化语言,开展意识形态宣传教育。同时创新基层党组织在意识形态领域中的工作思路和方法,既要重视对农民群众思想认识的引导和教育,又重视解决农民的实际问题和思想观念,要问农民疾苦、解群众忧患,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把发展现代农业、培育新型农民、带领群众致富、维护农村稳定贯穿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始终。

  3.宣传教育大众化,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吸引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内容全面系统、内涵丰富深刻、理论性逻辑性很强的科学体系,它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内容。因此,在意识形态领域宣传中,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通俗化,就是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缜密系统的理论,以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为载体,以群众需求为目标,通过多媒体技术、数字化手段和村级党校、农家书屋、村级公共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室等思想文化宣传教育平台,用平实的话语讲清楚,用群众的语言说明白,使之融入群众的生活,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更好地深入群众、走进群众、引领群众。

  4.创新文化发展理念,提高农民科学文化素质。健全和完善全面、科学、客观的政绩评价体系,把农村意识形态工作同领导干部政绩相挂钩,加大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目标责任制的考评力度,实行意识形态工作“一票否决制”等措施,激发领导干部重视开展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使党员干部在头脑中时常绷紧农村意识形态工作这条主线。

  5.丰富文化活动载体,培养农村思想文化队伍。加强农村文化服务是实现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途径。发展农村群众性文化活动要以公共财政为支撑,以公益性文化单位为骨干,以农民群众为服务对象,建立保障农村群众看电视、听广播、读书看报、参与公共文化活动等基本权益为内容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一支综合素养和业务能力过硬的思想文化队伍,是促进农村意识形态工作的基础和关键。坚持以农民为主体,通过引进、培养、稳定等多种途径,建设一支植根于农村、充满活力的农村政治思想教育文化队伍。农村意识形态领域建设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任重道远。只有通过扎实有效的措施,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才能不断创新农村意识形态领域的活动形式,把广大农民群众的思想活跃起来、观念转变过来、精力集中起来,不断培植农民群众的精神家园,增强全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作者杨诚 系江永县委常委、宣传部长)

来源:红网永州站

作者:杨诚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04/441449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