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邵阳:让更多群众享受这场文化大餐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尹意 编辑:周蒙 2017-09-06 09:21: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和安排,使文艺汇演活动在各市州、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近日,省文化厅协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全省各市州,推出“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市州群众在活动中的盛况和精彩亮点。

邵东县的情景舞蹈《呼唤蓝天》。

北塔区太极拳表演《中华太极》。

山歌情景剧《妹不嫁郎嫁哪个》。

新邵县花鼓小戏《烫手的山芋》。

  “桃花红,李花白,金银花开一片海。荷花映日展花颜,请到隆回看花开……”八月初举行的“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邵阳赛区复赛隆回县专场上,一首小组唱《请到这里来看花》,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热烈掌声。在邵阳的“欢乐潇湘”舞台,像这样以本土文化和本土风情为素材的原创节目,成为当地群众最爱演最叫好的节目。

  自今年3月活动启动后,邵阳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场“全民参与、全民欢乐”的群众文化艺术热潮,既活跃了群众文化生活,又积累了大量优秀的原创节目。据统计,邵阳全市共开展海选、初赛、复赛240余场,参赛节目达2300多个,参加演出的群众超过4万人。

  “欢乐潇湘”深入群众心头

  群众的舞台群众演。在邵阳,“欢乐潇湘”吹开了群众文艺的花朵,深入了群众的心头。

  在邵东县,当地县委县政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全县每个村组织安排一个由本村、本单位群众演员或群众文艺团体组成的节目参加“欢乐潇湘”汇演。

  在武冈市,从四岁到八十四岁,“欢乐潇湘”不限年龄层次广泛参加。老带少,专业带业余,老一辈文化专业人发挥余热,既当参与者又当传播者。

  在隆回县,每个乡镇都举办一场“欢乐潇湘”海选,村村上报节目;城区里,则是“百姓剧场”每周末一场演出,不少节目和演员便是来自县直各单位。

  “‘欢乐潇湘’就是为让广大老百姓欢乐起来搭建的舞台。”城步县文化馆舞蹈专干戴莲红参与指导编排了多个节目。在她眼里,无论你是谁,只要热爱文艺,爱这个舞台,都可以参与进来。

  就地取材演绎魅力地域风情

  “请到隆回看花开,请到隆回看花开……”隆回县“欢乐潇湘”新创节目小组唱《请到这里来看花》,将该县的“县花”金银花等花与非物质文化遗产“花瑶挑花”串起来,在轻扬欢快的歌声中展现隆回的无限风光和本土文化魅力。

  城步县的苗族舞蹈《摩嘎约》中,青年男女以对山歌的形式相识、相爱、结婚的苗族风俗得到展现,也表达了苗家青年男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武冈的‘欢乐潇湘’舞台,我们鼓励原创节目,规定以武冈文化元素、风土人情为素材重点打造的节目,将在比赛中得到加分。”武冈市文体广新局副局长汪晓冬介绍,作为武冈特色文化元素的武冈丝弦类节目,在“欢乐潇湘”邵阳赛区复赛武冈专场的11个节目中就有3个。

  在绥宁县,“欢乐潇湘”在突出大众、原创的特性的同时,与繁荣创作、保护传承绥宁民族民间文化相结合,最后11个进入县复赛专场的节目,大多数是自编自导、带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风格多样的原创节目。

  “脱贫攻坚”人和事成鲜活题材

  “听说儿子对象要上门,不由我心里乱方寸。扶贫验收也要到,不装穷,贫困帽子戴不成。儿媳若见了这破旧样,和儿子的婚事要吹灯。一边是冰一边是炭,怎能同时进灶门。”这是由邵阳本土知名戏剧作家杨辉周精心创作的花鼓小戏《算账》中的一段台词。

  这部极具浓郁地方特色的花鼓小戏《算账》,以通俗幽默的话语、诙谐的表演,揭露了精准扶贫中一些老百姓脱贫后的心理状态。在“欢乐潇湘”邵阳赛区复赛隆回专场,这部贴近现实、紧跟主旋律的剧作获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群众的舞台就是要演群众的身边事,这样既反映了现实,又给现实以启示,在这个舞台上当然是越多越好。”隆回县文广新局文艺股股长李承建说。他告诉记者,在隆回,由于节目大多是当地群众自己创作、自己演,普通群众对“欢乐潇湘”的热情非常高。为此,邵阳赛区复赛隆回专场连续演出了两场,门票免费发放,场场爆满。“创作一台节目不容易,我们想让更多人享受到这场文化大餐。”

  (红网时刻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尹意)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尹意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06/44167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