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聚集社会力量“办文化”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汤厚松 编辑:周蒙 2017-09-12 11:1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汤厚松

  9月9日至11日,在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支持下,湖南民族团结进步行动“民族一家亲”艺术团来到株洲进行慰问演出,为株洲各族人民送上精彩绝伦的文化艺术盛宴。

  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是公募性社会组织,近年来成为推动湖南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通过募集社会资金,聚集社会力量,实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推动湖南文化事业发展繁荣。

  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

  9月8日,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与长沙音乐厅联合举办的“百姓舞台·百姓家”公益文化活动启动。至明年8月,“百姓舞台·百姓家”活动将每个月一场,让艺术专业学生和艺术爱好者有机会登上专业舞台展示才华,市民可免费进入音乐厅观看演出、参与活动。

  “此次公益文化活动接地气,市民直接参与登台演出,为喜欢音乐、喜欢表演的艺术爱好者搭建一个有创意有新鲜感的平台。”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副主席、秘书长杨汉林介绍。

  活跃群众文化生活,让群众共享文化成果,一直是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的追求。

  7月31日,由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百姓大讲堂——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公益艺术讲座在长沙实验剧场拉开帷幕,首期邀请到著名雕塑家雷宜锌讲述《马丁·路德·金》创作始末,700多名观众现场聆听了创作背后的故事。“百姓大讲堂”旨在推进全民艺术普及,邀请国内文学、声乐、摄影等各个领域的名家前来讲课。

  去年,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支持湘剧和花鼓戏举行了“经典剧目展演周”,展演周全部实行公益演出,为观众送上了一道戏曲文化大餐。今年6月,又资助长沙市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现代花鼓戏《耀邦回乡》赴湘赣边区域巡演20场,丰富基层百姓的文化生活。

  推动艺术繁荣发展

  8月15日,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杂技艺术人才培养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基金会从募集的公益资金中,划拨100万元成立杂技艺术人才培养专项基金,奖励资助湖南省杂技艺术剧院招收培养的杂技艺术学员及教师。

  “处于新旧体制转换时期的杂技艺术,存在着许多困难和问题,而最为突出的是杂技艺术人才的招收难、培养难、成就难、留住难等突出困难。”杨汉林说,成立专项基金,是为杂技学员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增强他们为艺术打拼的勇气和信心,同时吸引有公益心有实力的组织、机构和个人,加入到杂技艺术人才培养中来。

  作为文化类的社会组织,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把扶持文艺院团发展、创作生产优秀剧目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几年来,基金会先后拿出500多万元,扶持湖南文艺院团出精品、出好戏,资助了昆剧《湘妃梦》、祁剧《焦裕禄》、京剧《辛追》、音乐剧《天使合唱团》、汉剧《孟姜女传奇》等多台剧目的创作排演。《辛追》《天使合唱团》《孟姜女传奇》在第五届湖南艺术节上摘得“田汉大奖”,《湘妃梦》获田汉新剧目奖。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百诗百联大赛,是全国诗词楹联界的权威赛事,由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具体操办。已经举办的三届大赛,共有来自全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华侨及热爱中华文化的国际友人参与。

  国内诗词楹联界的专家学者认为,这个大赛是湖南文化的一张名片,推动了诗词楹联在新时期的传播,也促进了中华文化走出去。据介绍,今年下半年,将启动第四届中国百诗百联大赛。

  围绕重要的节日,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积极开展公益文化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社会正能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7月24日晚,湖南省文化艺术基金会和湖南省双拥办共同承办的“潇湘军旗红”故事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奏响。干部群众在经典的旋律中追忆峥嵘岁月,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弘扬戏曲文化,今年4月,基金会支持开展了“名家传戏”——省花讲堂全省巡讲(演)活动。10天时间里,李小嘉、刘赵黔等花鼓名家辗转省内7个市州,边讲边演,让基层百姓近距离体验花鼓戏的魅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汤厚松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