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安侦破“部督‘9.26’系列盗掘古墓葬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周蒙 2017-09-14 09:18:10
时刻新闻
—分享—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9月8日讯(记者 郑涛)9月8日下午,湖南省公安厅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株洲市公安局成功侦破“部督‘9.26’系列盗掘古墓葬案”情况。湖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总队长赵剑、省文物局调研员赵军等参加新闻发布会。

  2016年9月26日,攸县网岭镇罗家坪村发生一起西汉时期古墓被盗掘案,经现场勘查,被盗古墓位于网岭镇定子坳一座小山丘上,四周被小毛竹包围,在山顶有许多被盗墓者留下的用洛阳铲打的数米深的探洞,在山顶封土堆中间有一个直径1米、深约10米的垂直盗洞,盗洞旁边的土堆中有大量的木炭和破损的陶片。经省级文物部门提样检验和勘查证实该墓葬是一座汉代时期的大型墓葬,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科学价值。

  该案引起了公安部和国家文物局的高度重视,公安部将该案列为部级2017年第6号督办案件,株洲市公安局、株洲市文物局迅速成立了专案组,通过两个月的经营侦控,专案组摸排出5个松散型盗墓团伙,成员达到50余人,盗掘地涉及湖南、山东、河北、安徽、河南等五省共10处古墓葬,均为东周至汉代时期的大型古墓,其中有一处是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

  专案组赴9省30多个地州市全力开展侦查工作,并适时收网抓捕,一举捣毁5个盗墓团伙,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4人,追回被盗文物9件,破获案件5起,及时制止被盗案件7起,收缴了大量用于作案的洛阳铲、探测仪及挖掘工具等物品。

  2017年7月31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该案的犯罪嫌疑人邓海峰,8月1日,邓海峰迫于压力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此案的侦破,严厉打击了文物犯罪活动,及时有效地将可能发生性质更为恶劣的盗掘犯罪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避免了国家文物财产的损失。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14/44254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