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将红色文化传承下去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周文贵 编辑:周蒙 2017-09-15 08:38:1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0年前,湘赣边界地区暴发了举世震惊的秋收起义。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率领起义队伍在湖南浏阳县文家市会师,决定改变战略进攻路线,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转移,建立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紧随着秋收起义,湖南先后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和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等伟大壮举。

  当年的铁血征程和壮怀激烈,如今已被浓缩进了一处处革命文物之中。一件件红军文物犹如一缕缕阳光,照亮着革命队伍来时的路,革命薪火已成为三湘大地不变的精神坐标。红色火种播罗霄,红色文化润三湘,我们新闻工作者日前寻访了这一片红色热土,深切地感受到红军精神正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湖湘儿女,阔步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今天,和大家分享老区人民弘扬红军精神,保护、传承、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老少边穷地区文化扶贫开发的新成就。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全景图

牌坊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第一展厅内景

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将军馆展厅内景

红色旅游文化节

青少年参观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 周文贵)粉墙黛瓦,圆柱方檩,画栋飞檐,马头墙高耸,一座威仪的徽派风格院落屹立于洣水河畔前进村。这里是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也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笔下的“全国第一个红色政权”诞生地。

  1927年11月,工农革命军第二次攻克湖南茶陵县城后,根据毛泽东的指示,在此创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茶陵县工农兵政府。在其引领下,桂东、平江、攸县等地苏维埃政府相继成立。茶陵,也因此成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6县之一。

  “一切为民”的革命精神

  1927年11月18日,凭借先前“一打茶陵城”的声威,工农革命军再次发力,攻克了茶陵县城,团长陈皓等人建立起“县人民委员会”。然而“县人民委员会”虽有“人民”之名,却无“为民”之行。陈皓等人贪图享乐,经常以权谋私,土皇帝的做派让茶陵人民大失所望。有鉴如此,党代表宛希先遵照毛泽东的指示,经民主筹备酝酿,选举了工人代表谭震林、农民代表李炳荣、士兵代表陈士榘组成工农兵新政府。

  斗转星移,时光荏苒。如今的茶陵县虽然已和昨日的革命战争作别,但工农兵政府那种“一切为民”的革命精神却流传至今。

  茶陵县是罗霄山片区重点扶贫县,全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0430户,其中8400多户集中在68个贫困村,“脱贫攻坚”成了茶陵县政府的“主战场”。“我们县在每个贫困村都有扶贫工作队,每个工作队每月驻村时间至少在20天以上。”茶陵县文体广电新闻出版和旅游局局长刘小元介绍,全县在调派扶贫工作队进驻各贫困村的同时,落实好各项扶贫措施,通过举办各种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脱贫技能;通过增加扶贫投入,使贫困村得到及时“补血”。2015年底,茶陵县还建立以精准识贫为基础的精准扶贫“全覆盖”帮扶机制,确保非贫困村贫困户每户至少有一名干部结对帮扶。

  多形式还原历史真实

  1928年,茶陵县工农兵政府驻地毁于战火。为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县级红色政权的诞生地再次展现于世,自2005年以来,茶陵县按照“修旧如旧”、还原历史的原则,投资近2000万元,对工农兵政府旧址进行了全面修复。此后,这里陆续被列为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成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和重温入党誓词的重要阵地。

  在茶陵县烈士陵园内一条黝黑肃穆的长廊上,密密麻麻地布满了漆金楷字。这些都是在革命战争中奉献了生命的烈士英名。“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茶陵县有3万多人为革命献身,占当时全县人口的1/7,其中,新中国成立后被正式追认在册的革命烈士有5000余名。”茶陵县图书馆副馆长肖力敏介绍,2010年,茶陵县政府投资对烈士陵园进行了提质改造,新增了烈士英名长廊、浮雕等建筑。茶陵县立列宁高级小学、茶陵独立师办事处等也相继得到修缮。

  茶陵县还专门成立了茶陵历史与文化研究会,出版了《茶陵人民革命斗争史》《茶陵党史》等书籍,举办了红色旅游文化节、拍摄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茶陵处处都是歌》《将军的故乡》等自创本土歌曲,在茶陵大地上不断传唱。

  让红色文化“走出去”

  要想扩大茶陵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开展红色旅游不失为一项加快文化“走出去”、带动经济增长的好措施。然而,茶陵红色旅游资源虽然丰富,却因地处偏僻而知名度低。

  对此,茶陵县加大了红色旅游的宣传力度。“我们通过整合全县红色旅游资源,对外发放千余张宣传光碟,1万余册宣传手册,并在衡炎高速及其他重要路口竖起了多个巨幅广告。”茶陵县文物局局长侯联平说,该县还积极参加各种推荐、交流活动,如湖南旅游推荐会(郑州)、武汉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等,同时采取网络媒体等多种方式传播。

  近年来,茶陵红色文化旅游有了起色。据刘小元介绍,2016年,茶陵县接待游客102.2万人次,同比增长21%;实现旅游收入4.08亿元,同比增长20%。据茶陵县文物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茶陵县委、县政府投入2000余万元,启动了茶陵县工农兵政府旧址游客服务中心建设和红色陈展提质改造工作,以游客为中心,通过更好的红色旅游体验,让茶陵红色文化广为传播。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周文贵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15/44266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