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原创现代花鼓戏《湘绣情》唱响长安城

来源: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编辑:潘宣 2017-09-16 11:52:29
时刻新闻
—分享—

演出现场。

现场观众。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由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新创的大型现代花鼓戏《湘绣情》9月14日、15日在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倾情上演,唯美别致的演出让西安观众感受了一场不一样的湖湘特色文化盛宴。

  《湘绣情》是湖南省唯一入选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的剧目,该剧首次用湖南花鼓戏诠释传统湘绣,湘戏湘绣相得益彰,熠熠生辉。

  当晚,在灯光璀璨的陕西省戏曲研究院剧场,陕西省文化厅厅长唐利如、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湖南省书法协会专家、陕西省戏曲研究会专家、学者,与现场观众一同观看了演出,精彩别致的演出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反响。观众中还有不少参加本次艺术节院团的演员。虽然外省观众对湖南花鼓戏不是很了解,甚至是第一次观看花鼓戏,但朗朗上口的湘音湘韵、精彩的表演、简洁大气的呈现让观众眼前一亮,演员真挚感人的演绎赢得阵阵掌声。演出结束后,组委会现场为演出单位颁发了“第四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文化贡献奖”的奖杯和证书。

  用湖南花鼓戏来演绎湘绣,这是两种湘楚特色文化的碰撞。朴实中含着诗意,诙谐中透着情怀。该剧通过描述一个湘绣从业人员田甄在60年的时光里,虽时运不济、命运多舛,却始终对湘绣不离不弃的故事,塑造了一个美丽善良、兰质蕙心的湘绣女形象,用凡人小事、普通民众的梦想折射出中国梦的光辉,展示湘绣工艺的魅力,歌颂普通民众的坚守精神,揭示了传统工艺传承的不仅仅是手艺,而是一代代人的情感,是人们理应坚守的精神家园。

  艺术风格方面,该剧不仅保留了省花所擅长的幽默诙谐,更大胆探索,努力创新,在创作中将突出戏曲艺术的“写意性”和“虚拟性”。在结构上,借鉴话剧“政论体”和电影“蒙太奇”的手法,试图打造一个“不太一样”的花鼓戏。

  该剧集聚芙蓉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李鸣,文华表演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宋谷,梅花奖获得者、国家一级演员叶红,国家一级演员黄涓涓、国家二级演员陈建平、优秀青年演员罗勇等星光熠熠的强大阵容,为观众呈现了一个如诗画般的传奇湘绣世界。

  剧中所展示的大量绣品原图由长沙市柳建新刺绣艺术馆提供。为宣传湖湘文化,弘扬传统技艺,该艺术馆馆长、湘绣传承人刘雅一行也随行赴陕,在演出现场举行湘绣艺术作品展,并现场飞针走线表演刺绣,展示湘绣技艺的独特魅力。

  此次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由文化部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参与本届艺术节各项活动的国家和地区达106个,其中将有23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18个省区市参与舞台艺术表演,总演出场次将达184场。艺术节分为文艺演出、美术展览、文化论坛、惠民巡演四大板块。

来源: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

编辑:潘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