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部六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湘西召开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周蒙 2017-09-26 08:45:09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张永新讲话。

鄢福初主持会议。

湘西自治州州委常委、宣传部长周云致辞。

会议现场。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9月24日,中部六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在湘西自治州召开。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司长张永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主持会议,文化部公共文化司、财务司、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中部六省文化厅分管领导、公共文化处、规划财务处负责人,西南大学公共文化研究所专家,湘西自治州有关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厅公共文化处负责人重点介绍了我省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湖南省有5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7977个贫困村。近年来,湖南省全面贯彻落实《“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要求,以“政策引导、示范带动、提升效能、压实责任”为主线,积极破解贫困地区村服务中心建设难题。截至2016年底,我省2个省级贫困县率先脱贫摘帽,105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4700多个贫困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建成。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海南五省也根据本省的实际情况,详细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做法,深入分析查找了问题,并提出了相关建议。

  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张永新充分肯定了湖南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的成绩。他说,湖南省文化厅高度重视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将推进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湘西自治州以州庆为契机,加速推进了州、县、乡镇、村四级文化设施建设,并在抓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注重与脱贫致富、文化扶贫、非遗工作、旅游相结合。张永新还总结了中部六省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经验,即围绕中心,统筹推进;规划先行,政府推动;问题导向,重在进度;因地制宜,特色发展;依靠群众,贴近需求。他表示,推进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是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环节,工作既要有压力,又要有信心。他要求,各省文化厅要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要抓机遇,将文化扶贫纳入政府大盘子;要抓重点,强化政府主导责任,加强设施网络建设,提高服务效能;要抓落实,根据精准扶贫的原则来开展文化扶贫工作;要抓改革,以体制机制的创新,推动当前存在问题的解决。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26/44352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