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传统戏曲之花在民间绽放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周蒙 2017-09-26 09:35:34
时刻新闻
—分享—

  连日来,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在武汉上演,来自全国多地的戏曲剧种精彩表演,让广大戏迷大饱眼福。湖北本是戏窝子,武汉曾是戏码头,京、汉、楚、黄梅戏等多个剧种都有着深厚群众基础。借振兴戏曲的东风,湖北戏曲更是扎根沃土,在群众中绚烂绽放。

  资深票友,数十年聚会风雨无阻

  每天早晨,总有五六十名楚剧戏迷自发来到武汉中山公园,你唱一段,我演一个,优美的哦呵腔声声飘散在公园。武汉市楚剧戏迷协会会长刘金汉介绍,该协会成立22年来,票友聚会风雨无阻,几乎从未间断。

  在湖北各地,自发开展的戏曲交流、票友聚会等活动,举不胜举,覆盖各个剧种。

  4月18日,对广大黄梅戏戏迷是个特殊日子。10年前,网友“忆江南”发起成立全国黄梅戏迷联谊会,如今已在各地发展80多个分会,联络万余戏迷。今年4月18日,全国黄梅戏迷联谊会在黄冈举办10周年联谊活动,参与戏迷至今兴奋不已,记忆犹新。

  由该联谊会发起的全国黄梅戏迷联谊活动,已举办7届,每届都颇具规模,一般历时4天。期间,会举办4至6场大型黄梅戏演唱会,既有戏曲名家专场,也有戏迷演唱专场,并穿插研讨会、戏迷论坛等。开、闭幕晚会都有著名黄梅戏表演艺术家到会,并邀请大批成名专业演员与戏迷现场互动。

  汉阳文化馆金龙京剧票社,也有10年历史。会长雷南安介绍,该票社固定会员有30个,行当齐全,乐队有15人,文武场齐全,琴师在全国比赛中得过大奖。票社经常请专业老师前来辅导,不断提高会员的演唱水平,还经常到各地向戏曲名家讨教。曾参加过全国和省市多个比赛,取得大奖。

  “80后”戏迷,以新型方式推广戏曲

  老家黄梅的“80后”李佩,从1997年开始,一直坚持做戏曲民间义务推广工作,20年来送戏票达20万张,联络了大量专业戏剧院团及学校、戏曲爱好者群体。2015年,李佩组建硚口黄梅戏艺术团,担任团长,每周组织一次戏曲公益集训,并配合社区进行专场演出。今年,李佩致力于以新型方式推广戏曲。4月1日,针对年轻人的戏曲推广自媒体“小戏妖”正式上线,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引导大学生、白领关注戏曲,了解戏曲。

  此外,她在新华书店泛海书城、卓尔书店等公共场所,成功举办多场针对年轻人的戏曲知识分享会。在武汉城市合伙人基地的那场,京、汉、楚、黄梅戏4个本土剧种的专业人员和非遗器乐“独弦琴”现场演奏,向在场年轻人生动传播了戏曲。李佩表示,会继续把年轻人喜欢的元素加入戏曲,让更多年轻人对戏曲有所了解,并喜欢戏曲,把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高校师生,多渠道传承戏曲文化

  华中科技大学京剧社有60多年历史,现任指导老师唐荣说:“希望了解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大学生大有人在,我每学期开课限定180人,全部满员。”

  去年来,湖北省按照中宣部、文化部统一部署,推动戏曲进课堂、演出进校园、学生进剧场、名家上讲台,目前已建立600多个高校戏曲社团和4000多个中小学校戏曲兴趣小组,把戏曲种子播洒到大中小学。

  其中,武汉高校中开设有京剧、昆曲等戏曲课程的学校有多所,如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各校教学定位、培养方式各有不同,形成以公共选修课、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格局。不少高校的大学生戏曲社团,成为校园一道亮丽人文景观,高校戏曲社团之间的交流也很频繁。

  今年暑期,省文联、省教育厅举办了“2017年湖北高校戏剧社团骨干培训班”,共有18所高校74名戏剧社团骨干参加,涵盖京剧、汉剧、楚剧、黄梅戏、荆河戏、越剧等剧种,除武汉市内部分高校,还有来自荆州、宜昌、恩施等地高校热爱戏曲的莘莘学子积极参与。“名额有限,报名的人很多,一些没报上名的学生深感遗憾。”活动负责人说。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