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全省决赛各市州专场落幕 10月举行全省优秀节目展演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胡邦建 尹意 编辑:周蒙 2017-09-27 09:21:13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专场:打击乐合奏《锣鼓亭》通过斗舞、斗鼓、山歌等形式展现了纯朴、温馨而又俏皮的农村日常生活。

郴州市专场:小品《竹乡情》以精准扶贫为题材,展现了各级党委、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

株洲市专场:男子群舞《再出发》用石峰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凝聚市民重振老区的信心。

常德市专场:情景剧《你别走》讲述了退伍军人王新法义务扶贫的感人事迹。

邵阳市专场:歌伴舞《凉凉》传递着一份命中注定又充满坎坷的惊世之爱。

永州市专场:民俗舞蹈《咔嚓梭》将观众带到日渐远去的纺纱织布的旧时光,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岳阳市专场:由洞庭湖渔民表演的《苇岸渔歌》把岳阳地区的湖乡风情化为一曲曲渔歌,代代传唱。

衡阳市专场:祁东小调《黄花恋歌》以黄花为背景,反映了衡阳市祁东县青年男女采摘黄花的劳动情景。

  红网时刻9月26日讯(记者 汤红辉 胡邦建 通讯员 尹意)9月22日晚,随着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大型群众文艺汇演决赛长沙市专场上演,持续1个多月的“欢乐潇湘”全省决赛各市州专场圆满落下了帷幕。200多个群众文艺节目和6000余名群众演员登台,给观众们送去了欢乐,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从3月到9月,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省总工会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在全省各地掀起了一场群众文化活动热潮,吸引了1万多个群众文艺团队参与。

  今年的”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各市州专场于8月15日在怀化市开锣,至9月22日在长沙落幕。期间,从20547个节目中层层选拔的246个群众文艺节目和6000余名群众演员在各市州专场中亮相,展示风采。节目形式涵盖歌舞、小戏、小品、杂技、大型交响乐、情景合唱、民间艺术展示等。

  决赛期间,各市州纷纷把身边的好人好事搬上文艺汇演舞台,用最接地气的群众文艺演绎了百姓的喜怒哀乐。株洲市专场《再出发》用石峰老工业区搬迁改造工作凝聚市民重振老区的信心;张家界市专场《心“肺”跟爱一起走》真实还原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故事;常德的情景朗诵《父亲的旗帜》讲述了退伍军人王新法义务扶贫的感人事迹;郴州市专场推出的小品《竹乡情》以精准扶贫为题材,展现了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扶贫精准到人、到户,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怀化市专场推出的舞蹈《使命》重现了抗洪救灾中,干群合力在洪水中救人的事迹……这些节目都是以真人真事为题材,讲述群众身边故事。

  立足自身特色,打造原创精品是此次全省决赛的另一大特点。祁东小调《黄花恋歌》以黄花为背景,反映了衡阳市祁东县青年男女采摘黄花的劳动情景;说唱表演《三棒鼓》取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三棒鼓,将湘西地区的神秘文化尽情渲染;邵阳市专场中推出的舞蹈《坝那哦吙》,展现了黄桑坎那部落里苗家阿哥阿妹相恋的情景以及坝那人风趣浪漫的风土人情;由洞庭湖渔民表演的《苇岸渔歌》则把岳阳地区的湖乡风情化为一曲曲渔歌,代代传唱。

  各地在结合本土民俗风情和特色文化的基础上,重点创排了符合自身特色的拿手好戏。长沙市打击乐合奏《锣鼓亭》是流传于长沙县双江镇的一种锣鼓音乐,它古朴优雅,清丽委婉,通过斗舞、斗鼓、斗锣、山歌等形式,展现了农村淳朴、温馨、快乐的日常生活,点缀了无数乡村百姓的闲暇时光和喜庆场合。永州市以瑶族文化传承为题材,精心编排创作了民俗舞蹈《咔嚓梭》,将观众带到日渐远去的纺纱织布的旧时光,以艺术的形式,展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各地在专场演出中还积极创新方式,营造了不同的活动主题。株洲市采用戏剧体结构,以微电影《青春作证》为连接方式,将微电影中的角色与舞台节目、视频内容形成互动;湘潭市以“伟人故里”“文化名城”“大美湘潭”三个不同的角度展现出湘潭人在劳作中的淳朴热情和湘潭的历史文化底蕴。益阳市把竹文化、黑茶文化、龙舟文化和水乡文化相融合,让不同文化元素在彼此包容中完美呈现;娄底市专场节目,既有展现非遗文化和地方风俗民情的节目,也有现代歌舞说唱类节目,充分宣扬了娄底市的历史人文和风土人情。

  湖南省文化厅公共文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决赛期间,专家评审组对湖南省14个市州的决赛节目进行了现场评审,最终将在246个节目中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全省优秀节目展演将于10月中旬在长沙举行,届时,全省群众文艺爱好者将携手向党的十九大献上厚礼。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胡邦建 尹意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09/27/443657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