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星素结合:“星”是谁,“素”是谁?

来源:广电时评 作者:黄薇莘 编辑:周蒙 2017-09-28 10:05:38
时刻新闻
—分享—

  “星素结合”正成为越来越多综艺娱乐和真人秀节目的选择。普通群众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了,素人选手、素人嘉宾的分量越来越重了,深入百姓生活、接地气的内容越来越多了。这是当下荧屏上呈现的可喜现象。一段时间以来,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追星炒星、炫富奢靡和过度娱乐化问题,已为不少观众所诟病。同时,电视节目过度依赖明星,造成低质量、高片酬、同质竞争等问题,令播出机构和制作公司背上沉重的成本包袱,也使节目偏离了“创新发展”这一主线。“星素结合”是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自我净化的必然需求,是节目制作播出机构竞争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广播电视媒体践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

  在探索“星素结合”创作模式过程中,一些节目制作机构对“星”“素”的理解流于表面、浅尝辄止,有的被动加入素人,数量可怜、戏份很少,仅仅让素人跑龙套、打酱油,甚至把一些不知名艺人或是网红嫩模作为素人;有的仍将影视明星作为核心资源和卖点,在宣传推介时大肆炒作明星。星素结合,“星”是谁,“素”又是谁呢?

  “行业精英”“时代偶像”是“星”应有的内涵和外延

  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作品。伟大的时代一定能孕育出伟大的作品。伟大的作品只会因其精神内涵而伟大,绝不是演艺明星的简单堆砌。与其抱怨“一亿元制作费,8000万给了明星”“感觉整个综艺行业都在给明星打工”,不如把眼光镜头对准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等各行业各领域那一批批作出重大贡献、具有影响力的代表性人物,他们才是我们应该请上舞台、大力宣传歌颂的“明星”。

  中央电视台《开讲啦》通过各行各业大师们分享真实经历,展现五彩斑斓的人生和波澜壮阔的时代,重新定义着青年心中的“明星”。走上演讲舞台的既有文艺界“明星”李雪健、陆川等人,又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明星”,如辽宁舰舰长刘喆、火箭军“东风一旅”旅长王锡民、港珠澳大桥总工苏权科、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著名历史地理学家葛剑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孙祁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等等。他们用个性化、生活化的语言为青年提供方向指引和前行动力,给予观众心灵滋养和精神鼓舞。

  文艺创作需要塑造典型人物,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更需要具有典型意义和示范作用的嘉宾来提升节目的吸引力、传播力和感染力。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不仅要满足人民群众的休闲娱乐需求,更要体现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和文明素质。进一步拓展“星”的内涵和外延,转变以“影视明星”为核心资源和卖点,让更多各行各业具有正能量的知名人物、先进人物登上节目,发挥带动示范作用。这样的“星”,多多益善。

  “普通百姓”“人民群众”不只是节目的参与者,更应是节目的表现主体

  关注普通群众、扩大群众参与,让人民群众成为节目舞台和电视荧屏主角,从普通百姓故事中提炼真情实感、从火热现实生活中汲取素材养分、从鲜活基层实践中把握时代脉搏,是电视节目创作一贯秉持的原则。“素人”二字借用了当下对“平民、平常人”的通俗说法。他们就是我们身边默默无闻的普通百姓,是朴实无华的人民群众,是北漂青年、广场舞大妈、民间手工艺人、共享单车维护工,等等。人民群众,也只有人民群众,才是文艺表现的主体,是文艺工作者灵感和创作的来源。

  要努力挖掘素人背后的故事和情感。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节目,邀请大牌明星当评委,却始终将镜头对准舞台上具备独特技能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当中既有能够精准控制叉车在钢丝上挂啤酒瓶的普通技工罗苗凤,又有训练出嗅觉异常灵敏、能够闻出被稀释了2000万亿倍血液的警犬训练师李维福。他们在节目中绽放出朴实情感和自强精神,激励鼓舞着电视机前的万千观众。

  要反映当今中国社会的时代变迁,弘扬时代精神。中央电视台《出彩中国人》(第三季)深入挖掘普通中国人的人生梦想,淋漓尽致地展现了平凡百姓流露的真实性情,出彩人生蕴含的中国精神。来自清华大学校友会艺术团的退休老人在节目中高唱《我爱你中国》。老人们说:“我们作为国家建设长河中的一滴水,甚或只是一个水分子,只讲奉献,不求回报。”面对这些“最可爱的人”,不仅评委流泪满面,网友们也备受感染,“向老一代人致敬,就是有了他们,才有今天的中国”。

  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是电视工作者要始终牢牢坚持的。惟其如此,才能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全身心投入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才能真正书写记录创作出符合时代进步要求、符合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精品力作。

  提升节目文化内涵,积极引领正向趣味能量

  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邀请明星做嘉宾,要把道德品行、艺术成就作为首要标准,不能唯名气是尊、以粉丝量定论。在个别节目中,明星嘉宾缺乏文化底蕴。如,在某档节目“成语接龙”游戏环节中,明星嘉宾对答“黄乎乎”“白胖胖”“黑胖胖”“绿胖胖”“紫胖胖”等,内容缺乏内涵。还有个别节目,明星嘉宾虽在体验普通劳动者职业,却处处显示优越感。如,某明星参与某档节目的外景拍摄,发觉没有群众围观,便说:“我们这么红都没人看我们,那人肯定有问题”。明星嘉宾应当品行端正、德艺双馨,在节目中能够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引领社会文明风尚。

  综艺娱乐、真人秀节目作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形态之一,承载着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弘扬主流价值观的媒体责任。把电视台办成讲导向、有文化的传播平台,必须坚持高品位高格调,努力攀登正能量高峰,使节目既喜闻乐见、雅俗共赏,又承载更多有意义的内容、有深度的思考。电视台在节目策划、拍摄、制作等各阶段,要发扬工匠精神,用心设置环节规则、情境故事、人物言行等,在提高节目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上下功夫,使节目能够贴近火热现实生活,创新表达主流价值观,振奋民族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现在我们看到的是各电视台正在探索实践的“星素结合”1.0模式,我们更期待见到“星素结合”的2.0、3.0模式。“星素结合”的2.0、3.0模式,一定是辩证统一的“星”“素”结合,融合,乃至天合。因为,“星”来自于“素”,并因“素”的滋养,熠熠生辉;“素”,孕育着“星”,更因“星”的灿烂,风清气朗,生机勃勃。

来源:广电时评

作者:黄薇莘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