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阁举行中秋拜月祈福活动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编辑:王嫣 2017-10-05 09:13:4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晚在天心阁映山楼举行的中秋拜月祈福活动庄重古朴,营造出“月圆家团圆”的浓浓节日气氛。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通讯员 谢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柏平)虽然因天气的缘故,昨晚长沙的中秋节月亮没有露脸,但“心中升明月,祈福共团圆”,作为长沙每年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我们的节日·中秋”天心阁中秋拜月祈福晚会,在天心阁内的映山楼照常举行。

  中秋拜月是我国古代重要祭礼之一。据《礼记》中记载:“天子春朝日,秋夕月。朝日以朝,夕月以夕。”描述了古人春天祭日、秋天祭月的礼制。天心阁地处龙伏山之巅,曾是古人观测星象、祭祀天神之所,被视为呈吉祥之兆的风水宝地。一直以来,长沙的老百姓就有汇集天心阁城头拜月祈福、寄托思念、追求美好的习俗。近年来,中秋拜月祈福已成为天心阁的传统文化活动之一。

  昨晚在天心阁映山楼举办的拜月祈福、品茗赏乐晚会中,悠扬的古琴声响起,身着传统汉服的女子款款走上舞台,上香、祭酒、读祝、拜月……场面古朴庄重,再现了中秋拜月祈福的传统文化场面,表达了中华民族“月圆家团圆,月圆天下圆”的美好愿望,祈福“人民生活和美,祖国繁荣昌盛”。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柏平

编辑:王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