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谭冬生:以一颗纯粹的心 画出菜园子里的纯真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2017-10-09 10:00:32
时刻新闻
—分享—

谭冬生在自己的菜园子里。

谭冬生画笔下的鸡群。

谭冬生画笔下的玉米秆。

谭冬生画笔下的荷花。

  红网时刻记者 秦芳 长沙报道

  再过三天,谭冬生终于要将自己常常终日流连的菜园子,搬进展览馆了。

  10月14日,谭冬生个展将在湖南省画院美术馆开幕。在那里,他菜园子里夕阳余晖下倒在地里的玉米秆,打架斗殴的鸡公,凋谢的残荷,将通过其48幅画作呈现在人们眼前。

  究竟要不要办个展、什么时候办,在最终做决定之前,谭冬生考虑了良久。他的顾虑是,“画画对我来说是一个人的事,我不想被过多评价,扰乱心境”。但画了几年,他还是想给自己、给身边的熟识之人“一个交待”。

  菜园子里的艺术

  三年前,谭冬生从湖南一家国有文化企业管理岗位退居二线,随后便迁居望城,偏安一隅。“一两个月进一回城,集中在一个上午或一天把要办的事办完。主要是留恋我的菜园子。”

  谭冬生原是油画科班出身,退休前,他总是挤时间画画,却又总出于一种对完美的执拗,对那些画作都不甚满意。直到退休之后,他才真正能撇下凡尘俗务,拥有了潜心绘画的心境。

  画什么,却又不能随心所欲,谭冬生对绘画有自己的坚持。谭冬生认为,艺术创作要有深刻丰富的生活体验,画出来的东西才能感染人。然而,他自己却不爱外出活动。这一方面与他的性格有关,像他的名字“冬生”一样,喜静,耐得住孤独寂寞。另一方面,也是他的主动选择。谭冬生这几年几乎将自己“封闭”在家:“按常理来说应该多出来交流学习,但是我有了基本功,就不太愿意接触外界的东西,这样自己的思路就会比较清晰,可以发展自己的个性。”

  没有外面世界的多彩生活,那就画自己熟悉的,天天都要打交道的菜园子,也即他的一亩三分地,一条狗,几只鸡,蔬果自足的生活。

  谭冬生此次将展出的48幅作品,除了十来幅荷花是在一次去岳阳采风活动中而作,其他画作的题材和灵感,都是直接来源于他的菜园子。

  画下来,只为最初看到的那份感动

  一开始,谭冬生是画玉米秆。“我自己菜地里种玉米,收割以后有些枯死的玉米秆还堆放在地里,有一天傍晚,晚霞一照,金黄金黄的,特别的美。”怀着这份自然之美带给他的感动,他一连画了30多张玉米秆油画。

  关于自己的菜园子,谭冬生说得最多的,还是他的鸡群。“我有一窝鸡仔,六只公鸡一只母鸡,到了大一点的时候,公鸡们就互相打斗。”“鸡很有趣味,通人性,也有母爱。我画的鸡,就是自己养的,完全来自于生活,大多都是直接写生。”

  谭冬生每天给鸡喂食、打扫,有时一个人站在窗边看着它们的日常,竟看得入了神,因此,含情脉脉向母鸡献殷勤的公鸡,仰头在水龙头下吮着未干水珠的鸡,相互打斗的青年公鸡,眼巴巴地啄食的鸡仔,都被他用恰到好处的彩墨,一一勾勒出来,个个活灵活现,趣味十足。

  “我就想把它们画下来,不为别的,就为我最初看到的那份感动。”谭冬生说。

  “好好生活就行了”

  油画科班出身的谭冬生,善用颜色和造型形成自己的画作风格。他画笔下的荷花,有绿色,有蓝色。“为什么?因为这样用色,可以有联想、想象空间。不同时段,不同天气下的荷花都不一样。”

  谭冬生笔下的残荷与玉米秆,既没有绚丽的本色,也没有挺拔之姿,有的只是那夕阳余晖下独特的美。“纯粹而不衰败,即使是走向枯萎,也努力使自己展现出最后的乐观之态。”画评人潘旖妍如此写道。

  “我这些小题材小情调的作品,成不了大气候,能给大家带去一点美的感受,带去一些身心的愉悦,就行了。”谭冬生谦虚说道。办完这次画展,他表示自己就更没有压力,更能放开去画了。

  “最重要的,好好生活就行了。”谭冬生说,绘画对他来说是创作,更是调养身心,是修行。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09/44428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