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益阳市以“四个发力”推动公共图书馆快速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2017-10-09 10:48:1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日益丰富,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成效日益突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138家,总藏书量为3217万余册件,阅览室坐席数量达到4.6万余个,累积发放借书证173万余个。目前遍及城乡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三湘大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2013年至2016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1749万余人次,文献外借量15621万余册次,数字资源借阅量3704万余册次,馆外流动服务点借阅量825万余册次。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各市州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成绩,近日,“文化湖南”特推出“三湘公共图书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益阳市图书馆。

赫山区图书馆。

评估组听取益阳市图书馆工作情况汇报。

益阳市图书馆在赤山监狱开展讲座、送书活动。

桃江县24小时自助图书馆。

沅江市图书馆。

  红网综合讯 目前,益阳市有市级图书馆1个、县级图书馆6个,总建筑面积4.18万平方米,平均每馆财政拨款136.4万元。近年来, 益阳市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在规范内部管理、强化服务效能、提升业务水平以及坚实基础保障上发力。通过“四个发力”,进一步完善了图书馆的建设内容、功能布局和设备配置,有力地推动了公共图书馆的快速发展。

  健全机制,在规范内部管理上发力

  益阳市各级公共图书馆干部职工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3%,中级职称的占70%以上。为推进图书馆建设,各馆不断强化人才培养机制,围绕创建“学习型、节约型、和谐型”图书馆,坚持集中政治业务学习、坚持博采众长、坚持个人自学,努力提高干职工整体素质,打造了一支优秀的图书馆服务团队。

  真抓实干,在强化服务效能上着力

  益阳市始终把服务放在重要位置。通过优质服务,实现了服务对象广覆盖、服务时间全联通、服务地域再延伸、服务品牌有影响。如:资阳区图书馆专门为残疾人办证、借书开辟了绿色通道,有效地为残障人士借阅提供方便;安化县图书馆实施相关免费开放工作,年接待读者10万人次。另外,各馆还相继开通了官网、微信、微博等,读者可随时在网上阅读书籍,实现全天候联通。

  值得一提的是,益阳市还通过开展“一城一书·万家共读”活动,将馆藏书盘活,以图书漂流包的形式进社区、进学校,并与咖啡馆、休闲会所合作,探索总分馆制建设,不仅打造了具有影响的活动品牌,而且还实现了读者评价满意率的大幅攀升。

  开拓进取,在提升业务水平上发力

  设立专柜、由专人进行管理。在推动地方文献保护的过程中,益阳市各图书馆制定了专门的文献保护制度,对馆藏文献进了加工整理,设置精确目录,由专人管理和维护。各馆图书年入藏量达到了51713册,书刊文献外借册次83.56万册,由于品种齐全,专题资料针对性强,管理人员得力,地方文献利用率高,咨询检索服务受到了读者和用户的广泛好评。

  多方争取,在坚实基础保障上发力

  在提升服务质量及业务水平的同时,益阳市各级图书馆还多方筹措资金,不断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得办馆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其中,桃江县图书馆四年来累计争取建设经费250多万元;赫山区图书馆、安化县图书馆,分别实现了财政拨款、财政补助的逐年稳步增长。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09/444290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