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市打造图书馆特色活动品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2017-10-10 08:46:20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日益丰富,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成效日益突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138家,总藏书量为3217万余册件,阅览室坐席数量达到4.6万余个,累积发放借书证173万余个。目前遍及城乡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三湘大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2013年至2016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1749万余人次,文献外借量15621万余册次,数字资源借阅量3704万余册次,馆外流动服务点借阅量825万余册次。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各市州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成绩,近日,“文化湖南”特推出“三湘公共图书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湘潭市图书馆

韶山市图书馆

韶山市24小时红色自助图书馆

湘潭县图书馆新建了自动门禁系统、自动办证系统,更换了新的借阅系统,实现了与市馆的资源共享、通借通还。

岳塘区少儿阅览室

省实地评估组考察湘潭市图书馆绘本馆

  红网综合讯 湘潭市共有2个市级图书馆和5个县级图书馆,总建筑面积5.51万平方米。其中,国家一级图书馆3个,国家二级图书馆2个。近年来,湘潭市坚持“以评促建、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共图书馆的内部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推动了公共图书馆事业不断发展。

  加大财政保障 完善基础设施建设

  湘潭市投入5亿元资金加快建设“一馆五中心”,即图书馆、工人文化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妇女儿童活动中心、音乐中心、全民健身中心。湘潭市图书馆年财政拨款560万元、市少年儿童图书馆年财政拨款217万元 ,用于改善基础设计建设。在县级图书馆中,湘乡和岳塘均新建了图书馆。

  推进总分馆建设 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按照“政府主导、统筹规划、分级管理、资源共享”的原则,湘潭市建立了以市图书馆为总馆,以县(市)区图书馆为分馆,其他各类型图书馆(室)为补充的公共图书服务体系,实现了图书资源建设、流通以及服务网络的全面覆盖。其中,建设总馆1个、分馆9个、“流动图书点”80多个、 24小时街区自助图书馆2个,总分馆建设比例达到80%。同时,各地还积极推进文献资源协同采购和配送,将文献编目工作标准化和规划化,优化了文献资源布局。

  推广全民阅读 打造特色活动品牌

  结合“书香湘潭”全民阅读活动,湘潭市紧跟时代主题,每年确定一个读书活动的主题。2013年至今,先后开展了“中国梦·我的梦”征文比赛、“中国梦·我心中的故事”演讲比赛和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展演、“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胜利7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光荣与梦想——纪念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系列读书活动等。一系列品牌活动的开展,给广大群众营造了浓厚的读书氛围。此外在市级媒体开辟了“莲城读书月”专栏,市图书馆网站、微信平台及各个QQ群互动推广,《湘潭日报》《湘潭晚报》及湘潭新闻频道、教育频道、经济频道等媒体对少儿主题读书活动进行实时跟踪报道,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少儿主题读书活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并通过中期评估。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0/44434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