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图说五年:文化事业费年均增速超过1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周蒙 2017-10-10 09: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数据来源:文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 制图:沈亦伶

  “我从小就想学葫芦丝,可一直缺少学习机会。退休后,社区找来老师开起了葫芦丝培训课,圆了我的梦。”在浙江省杭州市下城区东新街道东新园社区,居民罗水根笑开了花,大伙儿都对菜单式和点单式服务赞不绝口,各类精彩的文化惠民活动来到了家门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完善。目前,全国“三馆一站”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全部免费开放;广播电视村村通、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农家书屋等重大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普惠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国文化事业费为770.69亿元,2012年为480.10亿元。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文化事业费的年平均增速超过10%。

  文化自信显著增强。从不断加强对传统文化的保护和研究,到精神文明创建工程和专项行动的持续开展,再到一批时代楷模、道德模范、最美人物的涌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人心。《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密集出台,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

  文化事业、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仅2016年,各地共开展创作采风和结对帮扶活动9500余项,参与的艺术工作者近10万人次。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艺术作品,大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人民日报》(2017年10月09日 01版)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