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市公共图书馆建设夯基础 强保障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2017-10-11 09:0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日益丰富,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成效日益突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138家,总藏书量为3217万余册件,阅览室坐席数量达到4.6万余个,累积发放借书证173万余个。目前遍及城乡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三湘大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2013年至2016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1749万余人次,文献外借量15621万余册次,数字资源借阅量3704万余册次,馆外流动服务点借阅量825万余册次。

  为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各市州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成绩,近日,“文化湖南”特推出“三湘公共图书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娄底市冷水江市图书馆向评估组汇报工作情况

冷水江市图书馆开展全民阅读活动

双峰县图书馆

双峰县图书馆电子阅览室

涟源市图书馆

涟源市图书馆读书活动丰富多彩

新化县图书馆在多媒体室举办礼仪讲座

新化县图书馆少儿阅览室

  红网综合讯 娄底市现有6个公共图书馆(娄底市图书馆正在筹备开馆)。近年来,全市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工作,有力强化各项保障,大力提高内部管理和服务水平,推动公共图书馆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文献资源建设成效显著。冷水江市图书馆努力提高电子文献的入藏比例,注重网络资源建设,形成不同载体的信息资源有机结合的馆藏体系;注重地方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建立了本土作家谢冰莹作品、百年锑都、梅山文化等馆藏书目,馆藏书目数字化达到90%。双峰县图书馆投资20余万建有较高档的多媒体演示厅。涟源市图书馆、冷水江市图书馆已开通超星电子图书数据库的使用。

  总分馆制建设取得突破。双峰图书馆新建了6个分馆,1个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冷水江市图书馆新建社区分馆2个,流动服务点13个,馆外服务点23个,城区各幼儿园“亲子阅读示范基地”授牌全覆盖。涟源市图书馆新增分馆建筑面积达650平方米。新化利用社会力量建设的泉蒙社区图书馆,依靠文化志愿者自建自管,富有特色。

  数字化建设加快推进。各馆建立了数字文化网和图书馆门户网站、移动图书馆,开通了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送阅读服务。各馆都建成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县级中心;公共电子阅览室、多媒体演示厅等向社会免费开放。双峰县图书馆还实现了通过红外遥感对读者进行登记。

  阅读服务品牌精心打造。冷水江市图书馆在城区各幼儿园组织开展“亲子阅读”少年儿童系列读书活动,“精准扶贫——留守儿童阅读扶贫计划”服务品牌,不定期为残疾人、老年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开展赠书、辅导、讲座、培训等阅读推广活动。涟源市图书馆与学校、社会培训机构密切合作,积极开展少年儿童阅读推广活动,其中每年组织参与全省少年儿童读书竞赛活动,品牌效应明显突出,曾获得集体金奖2项、银奖6项、其他奖项100余项。双峰图书馆每年都举办讲座、展览、演讲座谈、文艺表演及播放视频等阅读推广活动,根据双峰精神“耕读天下,富厚日新”创办的富厚讲堂每年举办各种讲座活动6次以上,参与读者达1000余人次。

  保障条件大为改善。2016年以来,全市各级投入近1000万元用于图书馆建设,设施设备大幅改善,场馆建设有力推进。涟源市图书馆在一楼新增近400平方米的综合阅览室,双峰县图书馆扩建馆舍面积1000平方米,新化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6000平方米的新图书馆年内将开工建设,娄星区对原有场馆进行全面改扩建。设施设备的不断改善,为读者提供了更加舒适、温馨的阅读环境。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1/44446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