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益阳:村民们骑几十里摩托去排练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尹意 符裴婧 编辑:周蒙 2017-10-11 11:11:5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从今年3月份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和安排,使文艺汇演活动在各市州、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老百姓幸福指数。近日,省文化厅协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全省各市州,推出“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市州群众在活动中的盛况和精彩亮点。

桃江县“欢乐潇湘”歌舞节目《难忘桃花江》。

桃江县“欢乐潇湘”节目《瓷娃娃》。

“欢乐潇湘”舞台上的桃江傩戏。

桃江县“欢乐潇湘”节目《俏媒婆》。

  莫黎明、詹丽芬、刘杰分别是益阳市桃江县莲花城村、八家村、碧螺村的村民。这些天来,他们每天骑着摩托车往返几十里路,前往镇上的文化站汇合。“挣钱的事都放一边了,先把节目排练好。”他们心系的,是要在“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上表演的节目——民乐合奏《金蛇狂舞》。

  这个节目,由十几位来自不同村子的村民们一同表演,大家全都是业余爱好者。这也是益阳市群众们热情参与“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一个缩影。

  多方面为群众文化活动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益阳市委、市政府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一直十分重视,每届的“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都是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领导,市委宣传部从人力、物力等方面提供保障,并把“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情况列入到全市的绩效考核中。

  今年,按照省委宣传部的统一部署,益阳市从3月份开始,全面开展“欢乐潇湘 文化益阳”群众文艺汇演活动。从村、乡镇、区县(市)层层发动,逐级比赛,到6月底,已经基本完成村级、乡镇级的选拔与初赛,7月份开始全市区县级专场汇演。

  各区县(市)对“欢乐潇湘”文化活动的开展也十分重视,如沅江市活动经费纳入财政常年预算,每年安排专项活动经费100万元,并从机制、人、财、物方面为群众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坚强的保障。

  业余演员们的热情表演让人惊喜

  “欢乐潇湘”群众文化活动也得到了群众们的热情响应。桃江县文化馆副馆长张玲介绍,在桃江县所选拔的节目中,有很多都是来自乡镇。虽然很多群众都属业余并非专业,但他们的表演却十分到位。而且从节目编排,到道具设计,都十分新颖,给人惊喜。

  比如音乐小品《笋》,是桃花江镇自编自演的音乐小品,在该县举办首届笋竹文化艺术节后,依托桃江县竹文化和竹产业背景创作,用音乐小品的形式,对桃江竹笋的功用、功效广而告之。

  音乐小戏《欢喜俏媒婆》,由六位老阿姨演出。虽然年纪大,但她们的情绪十分饱满,演出刻画人物形象十分到位,赢得了观众们的阵阵掌声。

  结合全域旅游创作多彩文艺活动

  围绕益阳市今年全域旅游的中心工作,各区县(市)纷纷将本地旅游文化与“欢乐潇湘”文艺汇演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南县开展了系列旅游文化节文艺汇演活动,创作了《喵哒你就爱》等文艺节目,资阳区开展了《洞庭湖上》《印象洞庭》等大型实景演出,创作了歌曲《等你,在资阳》等节目,沅江市举行了水上特技表演,桃江县开展了“桃花江是美人窝”音乐晚会、嘉年华会等系列文化活动,赫山区、安化县等各地都结合本地的旅游资源、旅游文化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艺活动,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文化活动。

  “舞凤山出产舞凤石,制成的砚台特别有名。”桃江县文化馆戏剧专干郭乐介绍,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舞凤石砚,他们编排了舞蹈《凤•砚》,采石、维料、设计、雕刻、打磨、题款……用舞蹈展现了制作石砚的各个工序。

  形成了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欢乐潇湘”已经连续开展了5届,益阳市动员了广泛的基层群众参与,极大地调动了群众对文化活动的热爱和文艺创作热情,全面挖掘了该市的地方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了一系列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

  桃江的胡呐喊、竹文化、美人文化、马迹塘故事等,都打造出了令人耳目一新的精品节目,在此基础上了形成了“桃花江是美人窝”品牌活动。安化县每年开展“欢乐潇湘神韵安化”月月乐活动,从2013年以来,每个月由一个系统(单位)举办一台文艺晚会,坚持月月有主题、月月有活动。五年来,已累计开展活动57场次,其舞台覆盖全县23个乡镇,今年已经举办了6场晚会。月月乐活动已经成了全县、全市的一个品牌活动。资阳区着力挖掘了益阳弹词文化,其创作的弹词节目连续几届都在全省的“欢乐潇湘”文艺汇演中获奖。区里还开办了弹词培训班,组织了弹词讲座、开播了弹词电视节目等,今年的“欢乐潇湘”活动又进行弹词节目的创作。赫山区的兰溪山歌文化、沅江的洞庭文化等都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挖掘创作,提炼出了许多精品力作。这是对益阳市地方特色文化的有效保护与传承。

  (红网时刻记者 赵晶 通讯员 尹意 符裴婧)

来源:红网

作者:赵晶 尹意 符裴婧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1/44449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