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有戏:全国20余台花鼓戏优秀剧目14日开始“打擂台”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肖轲 编辑:周蒙 2017-10-13 09:12:55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将于10月14日至23日在长沙举行,将为花鼓戏迷们呈现一场场精彩的艺术盛宴。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主持新闻发布会。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发布新闻。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在会上介绍了陕西、湖南、湖北三省花鼓戏的艺术特点。

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开幕式上,湖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将作为首台剧目展演。

  红网时刻10月12日讯(记者 汤红辉 肖轲)长沙人民有眼福了!为期10天,来自陕西、湖北和湖南总共20余个大小花鼓戏剧目,将在湖南长沙轮番上演,而且所有演出票价仅仅20元。

  今日,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由文化部艺术司、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省文化厅联合主办的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将于10月14日至23日在长沙举行,将为花鼓戏迷们呈现一场场精彩的艺术盛宴。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主持新闻发布会;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发布新闻;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主任罗维等领导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

  本次展演共有5台大戏、3台小戏专场、1台花鼓戏演唱会等9台演出,包含来自陕西、湖北和湖南的20余个大小剧目,将在省花鼓戏大舞台(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和长沙市实验剧场演出。整个展演活动分为开幕式、优秀剧目展演、小戏专场、专家剧目点评等5个板块。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介绍,开幕式上,将有湖南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现代花鼓戏《桃花烟雨》作为首台剧目展演;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期间,将有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的《刘海戏金蟾》、陕西商洛花鼓戏剧团的《带灯》、湖北花鼓戏艺术研究院的《秦香莲》、邵阳市花鼓戏剧团的《儿大女大》4台剧目进行演出。

  3台花鼓戏小戏专场分别是:湖南花鼓戏经典小戏专场,包括《讨学钱》《补锅》《送表妹》;湖南花鼓流派(路子)小戏专场,包括长沙花鼓戏《书房调叔》、邵阳花鼓戏《打鸟》、衡州花鼓戏《打铁》、岳阳花鼓戏《补背褡》、零陵花鼓戏《双盘花》、常德花鼓戏《打芦花》;湖南花鼓现代小戏专场,包括岳阳花鼓戏《补票》、株洲花鼓戏《五朵村花》、长沙花鼓戏《补课》、桃江花鼓戏《乡长打工》、娄底花鼓戏《乡里乡亲》(片段)。

  闭幕式上将举行《湘音湘韵——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从传统花鼓戏和现代花鼓戏经典剧目中精选15个唱段组成。由省花鼓戏传承保护中心代表、各市县花鼓戏流派代表、省艺术职业学院戏剧系老师以及花鼓戏民营院团的从业人士组成演出团队,带来一场关于湖南花鼓戏流派的“擂台赛”。

  此次展演是全国首次大规模组织的“花鼓戏”专题汇演,各单位参演剧目各具特色,无论是现代戏还是传统戏,都是深受群众喜爱的精品剧目。展演活动将实行惠民演出,所有演出门票统一为20元。

  相关链接:展演代表剧目简介

  《带灯》:陕西省商洛花鼓戏代表作之一。该剧是根据著名作家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由商洛市文广新局策划、由商洛市剧团负责创作编排的一部反映新时期基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剧目,是陕西省重点培育扶持的重大文化精品剧目,获国家文化部文化艺术基金2015年度重点精品资助项目。

  《秦香莲》:湖北花鼓戏,是自新中国成立前一直传演至今的优秀传统剧目,原名《陈世美不认前妻》。该剧是国家文化部和财政部共同扶植资助的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由被誉为花鼓戏四大“天王”“天后”的胡新中、吴培义、孙世安、李春华等顶级花鼓戏艺术家领衔主演,由马红丽、肖作伟、倪汉清、胡端明、胡厚勤、吴文军、王庆燕、傅潜芬、阮廉子等老中青三代优秀花鼓戏演员助演,是湖北花鼓戏阵容强大、艺术实力雄厚的精品剧目。

  《桃花烟雨》: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2016年新创的现代花鼓戏。2017年代表湖南省参加第十五届中国戏剧节和全国地方戏曲南方会演,载誉而归。精彩感人的脱贫故事,神秘韵味的湘西特色,幽默诙谐的喜剧风格,精致细腻的生动表演,成为该剧的重要看点。

  《儿大女大》:湖南邵阳花鼓戏,也是特别受群众喜爱的一部戏,1个剧本,7个演员,几件简单的舞台道具,在29年时间里,更换了4代演员,演出足迹遍布省内外200余个城市,共演出3089场,感动了200余万观众,堪称湖南省戏剧界的一大奇迹。2015年该剧被摄制成同名戏剧电影在全国上映20万场次。

  附录: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流程安排

  一、展演开幕式(10月14日)

  时间:10月14日20:00

  地点: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演出剧目:湖南花鼓戏《桃花烟雨》

  二、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10月15—22日)

  1.商洛花鼓戏《带灯》

  时间:10月15日20:00

  地点:长沙市实验剧场

  2.专家剧目点评会

  时间:10月16日9:00

  地点:通程大酒店

  3.湖南花鼓经典小戏专场

  时间:10月16日20:00

  地点: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演出剧目:花鼓戏《讨学钱》、花鼓戏《补锅》、花鼓戏《送表妹》

  4.湖南花鼓现代小戏专场

  时间:10月17日20:00

  地点: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演出剧目:花鼓戏《补票》、花鼓戏《五朵村花》、花鼓戏《补课》、花鼓戏《乡长打工》、花鼓戏《乡里乡亲》(片段)

  5.邵阳花鼓戏《儿大女大》

  时间:10月18日20:00

  地点:长沙市实验剧场

  6.专家剧目点评会

  时间:10月19日9:00

  地点:通程大酒店

  7.湖南花鼓流派小戏专场

  时间:10月19日20:00

  地点: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演出剧目:长沙花鼓戏 《书房调叔》、邵阳花鼓戏《打鸟》、衡州花鼓戏《打铁》、岳阳花鼓戏《补背褡》、零陵花鼓戏《双盘花》、常德花鼓戏《打芦花》

  8.湖南花鼓戏《刘海戏金蟾》

  时间:10月21日20:00

  地点: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9.湖北花鼓戏《秦香莲》

  时间:10月22日20:00

  地点:长沙市实验剧场

  10.专家剧目点评会

  时间:10月23日9:00

  地点:通程大酒店

  三、湘音湘韵湘情——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10月23日)

  时间:10月23日20:00

  地点:湖南戏曲演出中心

  演出曲目:

  1.湖南省花鼓戏剧院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

  《你要让铁牛奔驰在田头》

  《爆竹声声除旧岁》

  《海港》之“进楼房才想起”

  小调联唱:《九连环》、《老表轶事》之“浏阳河”、《豹子湾的战斗》之“瓜子红”

  2.各地州市参赛单位

  邵阳花鼓戏《磨豆腐》选段

  岳阳花鼓戏《劝夫调》选段

  衡州花鼓戏《东乡黄腔》选段

  长沙花鼓戏《宋江闹院》选段

  长沙花鼓戏《喜脉案》选段

  常德花鼓戏《卖妙郎》选段

  3.湖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会

  《徐九经升官记》选段

  《湘子别家》选段

  《买母为奴》选段

  《大夫殉国》选段

  《巡按斩子》选段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肖轲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3/444660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