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叶飞 编辑:周蒙 2017-10-13 10: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走进“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

  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金秋时节,北京展览馆的参观者络绎不绝。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这里举办。展览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外交等领域10个主题内容展区与特色体验展区,综合运用图片、文字、视频、实物、模型、互动体验等多种表现形式,全面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

  展览引起热烈反响,特别是国庆期间迎来观展高峰。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截至10月11日,“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累计参观者已超过40万人次。

  观众在现场边走边看,不时拿出手机、相机拍照留影。步入第四展区“坚定文化自信 创造中华文化新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段重要讲话首先映入眼帘:“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在5000多年文明发展中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党和人民伟大斗争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

  第一单元是“牢牢把握‘两个巩固’根本任务,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深入人心”。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加快文化改革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主阵地更壮大、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巩固了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有力思想舆论保证和良好精神文化条件。

  第二单元展示文化体制改革成果。中央确定的104项文化体制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极大激发了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展示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的图片前人头攒动,展现了近年来文化产业繁荣态势和文化消费的巨大活力。

  五年来,文化艺术不断繁荣发展,舞台艺术空前活跃,涌现出一批代表国家水平、体现民族特色、社会影响广泛、深受人民喜爱的优秀作品,艺术院团积极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宣部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河北梆子《李保国》、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上获得第十五届文华大奖的豫剧《焦裕禄》的大幅剧照引人驻足。中国交响乐团艺术家赴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采风的生动瞬间在这里定格……

  在“坚持创造性、创新性发展,时代精神激活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单元,闽西客家元宵节“游大龙”民俗活动、国家京剧院走进北京史家小学、《中国戏曲大会栏目》海报、二十四节气剪纸作品等图片展示了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累累硕果。一位年轻观众说:“这样的工程计划接地气,老乡都说好。”

  “快看,外国人在扭秧歌。”一位观众拉着朋友快步走到“推动文化走出去,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独特魅力”单元展板前。画面中,一位外国人身穿陕北民族服装,左手高扬,正要击鼓。这是“欢乐春节”的典型场景。2017年,“欢乐春节”在全球14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座城市举办2000多项活动,海外受众超过2.8亿。

  互动性强的展品引起参观者的浓厚兴趣。“数字故宫”巨大的显示屏幕、逼真清晰的文物全貌、互动灵敏的操控体验吸引不少观众:手指滑动屏幕,文物跟着旋转,实现360度全视角展示、60个触点同时触控,真正做到了“让文物活起来”。第四代微型图书馆也颇受青睐,展厅中的24小时自助式智能图书馆通过借还一体的全自动化设备,实现自助式图书借、还、续借、查询等操作,极大地提高了运行效率,提升了读者体验,节约了人力成本。

  五年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扎实推进,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增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蓬勃发展……这些成果都一一呈现在展板上,向观众讲述着精彩纷呈的中国故事,展示着广泛而深厚的文化自信。

  (记者 叶飞)

来源:中国文化传媒网

作者:叶飞

编辑:周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