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欢乐潇湘”在株洲:政府搭舞台 群众唱主角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尹意 孙凡 编辑:周蒙 2017-10-16 09: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主办的2017年“欢乐潇湘”全省群众文艺汇演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市州宣传、文化主管部门精心策划和安排,使文艺汇演活动在各市州、乡镇、社区广泛开展,极大地活跃和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提升了百姓生活幸福指数。近日,省文化厅协同红网时刻新闻记者走访全省各市州,推出“欢乐潇湘”市州系列报道,充分展示各市州在活动中的盛况和精彩亮点。

株洲炎陵县“欢乐潇湘”节目《永不磨灭》。

歌伴舞节目《山歌唱来丫哇多》 。

拉丁舞《轮椅上的梦》。

情景剧《妈妈,我想你》。

株洲荷塘区“欢乐潇湘”区级专场现场。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秦芳 通讯员 尹意 孙凡)高位截瘫的脊髓损伤者,右腿截肢的小伙,因先天疾病造成双脚变形的女孩,视力残疾的女士……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屈命运,不甘沉沦,以一支轮椅拉丁舞《轮椅上的梦》,在株洲各级“欢乐潇湘”大型群众文艺汇演舞台上迸放万丈光芒。他们,便是株洲市轮椅舞蹈队的成员。

  群众唱主角,草根当明星。在株洲,“欢乐潇湘”真正成为群众自己的舞台,群众真正成为舞台的主角。自今年3月以来,株洲共开展“欢乐潇湘”各类活动近百场,参演群众文艺团队达1041支,演员2万余人,参加活动20万余人次,演出节目1325个,其中原创节目692个。节目形式涵盖微电影、歌舞、微诗剧、情景合唱、民间艺术展示等等。活动的开展,极大地激发、调动了广大群众的创作演出热情,积累了一批优秀的群众文艺节目。

  轮椅上的文艺梦在舞台绽放

  8月2日晚,株洲荷塘区的神农大剧院大剧场内座无虚席,2017荷塘区“欢乐潇湘·幸福荷塘”群众文艺汇演在此上演。12个充满浓郁荷塘特色的文艺节目,让现场观众和通过视频直播进行观看的市民大饱眼福。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由株洲市轮椅舞蹈队带来的轮椅拉丁舞《轮椅上的梦》。

  “这支舞蹈其实就是我们经历的写照,通过拉丁舞的表现,相信可以感动每一位看到的人!”舞蹈由4位轮椅舞者、4位健全舞者以及12位伴舞的小朋友合力演出,通过跌宕起伏的剧情生动展现了轮椅舞者勇于面对生活、突破自己的精神。他们充满艺术张力的演出发人深省,在让人感受舞蹈魅力的同时,更为他们不屈命运的追梦精神鼓掌。

  自2017年“欢乐潇湘·幸福荷塘”乡镇街道专场启动后,轮椅舞蹈队便积极投身其中,从月塘街道专场到市级专场演出,他们不断活跃在群众文艺的舞台上,以精湛的舞技、感人的意志、成熟的作品征服了无数观众。

  红色土地上的红色舞台

  炎陵县是红色革命老区,在这方红色的土地上,曾发生了连队建党、插排分田、朱毛第一次见面等重要历史事件。炎陵县“欢乐潇湘”围绕“红色炎陵”这一主题,通过3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全县各条战线的10支非专业队伍自编自演,为全县人民奉上了12个节目。

  充满向往和激情的大合唱《中国之梦》,小舞剧《永不磨灭》,歌伴舞《映山红》,小品《懒汉脱贫》,表演唱《红歌唱来给你听》,舞蹈《我等你》《山丹丹花开红艳艳》……8月3日上演的“欢乐潇湘·红色炎陵”群众文艺汇演现场,一个个反映炎陵红色文化的节目异彩纷呈,将整个舞台渲染成了一片红色。

  其中,《永不磨灭》围绕炎陵的红色历史背景,生动地再现了红军标语在炎陵遍地开花,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抗敌的故事,唤醒了现场观众那一抹藏在心灵深处的印记。

  留守的他们,变得勇敢开朗而自信

  有这么一群儿童,他们因家庭原因,无法和正常小朋友一样每天有父母陪伴。他们的父母可能在他们还在牙牙学语的时候,就远离家乡外出打工。他们,被称为留守儿童。

  在“欢乐潇湘”群文活动中,荷塘区文化馆选送的情景剧《妈妈,我想你》催人泪下。《妈妈,我想你》讲述了一群留守儿童在老师的引导下,从最开始对父母的不理解,慢慢转变为更加深切的爱。

  荷塘区文化馆熊玉介绍,《妈妈,我想你》节目的演员大部分是农村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缺乏父母关爱,大多都比较内向、羞涩、拘谨,经过指导老师们多天的积极引导、表扬鼓励、耐心排练,他们快乐地走上了“欢乐潇湘”舞台与城市孩子一起演出,舞台上下的他们,变得勇敢、开朗而自信。

  “我们以这个题材打造节目,就是想通过艺术的手法呼唤更多市民关注亲情,了解留守儿童的境遇。”熊玉说。这50位小演员,用动人的故事,精彩的表演感动了无数观众,也征服了评委,成功入选“欢乐潇湘”株洲市级专场演出。

  群众文化活动,财政紧张也要充分保障

  “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财政支持。为确保“欢乐潇湘”活动圆满成功,茶陵县委、县政府下拨了县文艺专场汇演工作经费10万元。该县各乡镇在财政经费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对“欢乐潇湘”群众文艺汇演活动经费给与了充分的保障。严塘、高陇两镇,整个文艺汇演工作经费各达10万余元。历时三个月的群众文艺汇演活动,该县共投入保障经费427万元。

  在茶陵,“欢乐潇湘”举行了16场乡镇展演、2场片区展演、1场专场汇演。每个乡镇都有1-3个原创作品,题材紧扣扶贫、茶陵本土元素为基石,以快板、歌曲、舞蹈、小品的形式呈现,大多为具有地方特色和民俗风采的节目,并重点打造了歌曲《茶山情》和《醉美茶陵》。

  群众文化活动不仅群众演,更要群众看。在茶陵县,“欢乐潇湘”演出大多在乡镇、县城广场等室外场所进行,全部免费向市民开放,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零门槛”“面对面”的亲身感受到群众文化氛围和乐趣,领略到本土文化的独特魅力。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尹意 孙凡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6/44483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