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湖南首演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李健 编辑:周蒙 2017-10-16 15:07:5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5日晚,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场演出——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首次在长沙实验剧场亮相演出。

《带灯》是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之一,根据著名作家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由商洛市剧团负责创作编排。

该剧讲述了女主人公带灯从农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偏远山乡樱镇,成为一名综治办主任后的故事,真实展现了当代中国基层社会的现状。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记者 胡邦建 摄影 李健)“她是天上颗颗星,她是佛前盏盏灯……” 10月15日晚,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第二场演出——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带灯》首次在长沙实验剧场亮相演出。作为贾平凹的代表作,现实主义题材《带灯》赢得了国内外文学爱好者的关注。

  根据同名小说改编记录基层社会现状

  《带灯》是大型商洛花鼓现代戏之一,根据著名作家贾平凹同名小说改编,由商洛市剧团负责创作编排。该剧讲述了女主人公带灯从农学院毕业后被分配到偏远山乡樱镇,成为一名综治办主任后的故事。带灯在负责处理繁杂的纠纷和上访事件过程中,兢兢业业、爱憎分明,想方设法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如萤火虫般闪耀着点点光亮,燃烧自己照亮他人。她通过自身的不懈努力,展示了一个当代基层共产党员的崇高理想,从一个乡镇的角度,真实展现了当代中国基层社会的现状。

  该剧充分运用传统的戏曲程式,以歌舞演故事的民族表演手法,充分表现商洛花鼓的音乐美、唱腔美、舞台美、程式美;以新锐体验和前卫理念,空灵、大写意的舞台艺术形象,奠定了整部戏的基调,厚重而饱满,深邃而浓情;主题歌带入清晰的戏剧主题,独唱、伴唱、对唱、合唱相结合,烘托出浓烈的戏剧高潮。

  湖南长沙首演精彩剧情引观众共鸣

  15日晚,《带灯》首次在湖南长沙亮相演出,800多座的长沙实验剧场座无虚席,尽管每场演出长达两个多小时,但现场观众们依然看得津津有味。带灯、付小鹏、王后生等这些剧中人物在演员们的演绎下,惟妙惟肖地活跃展现在舞台上,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我喜欢带灯的形象,演得很真实,剧情也非常好,确实反映了我们基层工作存在的一些问题,让我想起了自己以前的一些工作经历!”长沙芙蓉区马王堆街道办事处一名曾在基层工作的李先生说道。

  “我看了40多年的湖南花鼓戏,这次来看商洛花鼓感觉另有一番韵味。”家住东屯渡社区的翁国建是一位老花鼓戏迷,晚上七点不到,他便早早来到了剧场。“这真是一部立足于生活好戏,讲出了咱们老百姓心里话。”演出结束后,翁老向台上表演者竖起了大拇指。

  以地方戏为特点 发扬现实主义题材创作

  “商洛是有名的戏剧之乡,近年来,我们推出的《带灯》在全国反响非常好,相信这次的演出也一定会让大家眼前一亮!” 商洛市剧团团长、《带灯》导演李小斌介绍,《带灯》从剧本创作到与观众见面前前后后用了近一年时间,在这期间主创团队对剧本进行了反复打磨和改进。2014年7月,《带灯》在商洛市首次演出,目前已累计演出100多场。“我们希望以地方戏为特点,发扬现实主义的题材创作,来弘扬社会正能量。” 李小斌表示。

  优秀的剧目自然少不了优秀的表演团队。作为剧中带灯的扮演者,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李君梅有着中国秦腔“四小名旦”之首的美誉。可如何演好《带灯》,李君梅也是下了一番功夫。“我以前演的角色都是秦腔,这次演花鼓戏,确实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李君梅坦言,从接到角色之初,自己便每天都在反复排练。“要多去想,多练习,才能真正揣摩好剧中人物的内心。”李君梅说。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李健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6/44489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