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都市《湘遇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为湖南开放崛起的新动能喝彩

来源:红网 作者:贾子年 陈晶晶 记者 秦芳 编辑:周蒙 2017-10-16 15:45:25
时刻新闻
—分享—

《都市1时间》在湘欧铁路快线沿线采访。

  红网时刻10月16日讯(通讯员 贾子年 陈晶晶 记者 秦芳)今天的丝绸之路到底长啥样?“湘欧快线”运输量最大的湖南货到底是啥?年产2万吨的湖南橘子罐头如何征服了欧美吃货的心?……

  金秋十月,湖南都市频道《都市1时间》记者开启了一场海陆空大穿越,亲身踏上今天的“一带一路”,分别沿着湘欧铁路快线以及岳阳至东盟水运接力航线展开深入探访。在长达一个月的行程中,从热情似火的东南亚到壮美极寒的西欧,记者用镜头和手记,记录了“湖南制造”的产业矩阵如何弄潮“一带一路”。采写内容集合成篇,推出系列报道《湘遇一带一路》,水陆两线并行分为《前进!湘欧快线》和《船长日记》两大版块。

  最真实的记录

  《都市1时间》记者李中跟随“湘欧快线”,从长沙出发,经内蒙古二连浩特口岸出国门、前往白俄罗斯明斯克、匈牙利布达佩斯、德国汉堡,全程记录“湖南制造”走向世界的脚步,实地探访在欧洲的“湘企”,书写湖南对外贸易的发展,同时也收集下各地的逸闻趣事,看湖南元素在欧亚大陆上留下的点点滴滴。

  本次采访全部行程达5万公里,其中7天时间不是在飞机上就是在转机途中,航旅纵横APP评价记者是“为飞行而生”,记者共拍摄500G素材。其间采访到中国驻白俄罗斯大使崔启明、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商务参赞周新健等人,他们对湖南在“一带一路”贸易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最有趣的表达

  谁说“新闻体”都是枯燥的?《都市1时间》90后记者卢国忠,这次化身远航“船长”,以第一人称视角娓娓道来。

  从长沙新港搭乘货轮出发,前往岳阳、武汉、太仓、上海等城市的港口,跟班前往东南亚地区与湖南贸易往来最频繁的国家之一泰国,对话货轮船长,讲述当代海上丝路新发现,记录“湘品出湘”“湘企出海”的跨地域文化经贸交流,写就了《船长日记》。

  记者沿途见到了长江水上航运的繁盛,也体验到了湖南省经济发展与世界经济发展的密切联系,真情实感讲出别样新闻。

  最有料的游记

  宁乡人的自主品牌茶叶在欧洲超市卖得最火;白俄罗斯有一整个州跟湖南省是友好兄弟关系;老外住着“湖南造”廉租房直夸中国好。还有励志湖南商人,从摆地摊做到泰国首屈一指的眼镜大王;利用当地资源优势、生产乳胶枕头销往中国的“邵阳三兄弟”……有趣有料的游记,叙写着生生不息的湖南人,让世界看到湖南力量。

  《湘遇一带一路》系列报道作为《都市1时间》喜迎“十九大”特别策划,20期精心制作的新闻专题节目将呈现湖南积极对接、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抒写一个个浓墨重彩的“湖南故事”。完整节目于10月16日起每晚18:00《都市1时间》栏目播出,敬请关注。

来源:红网

作者:贾子年 陈晶晶 记者 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6/44489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