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花鼓戏经典小戏专场上演 7位国家一级演员联袂献艺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李健 周晟 编辑:周蒙 2017-10-18 10:19:50
时刻新闻
—分享—

《送表妹》表演现场。

《送表妹》表演现场。

《补锅》表演现场。

《补锅》表演现场。

《讨学钱》表演现场。

《讨学钱》表演现场。

演出现场。

演出现场。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 摄影 李健 周晟)10月16日晚,《送表妹》《讨学钱》《补锅》三台湖南花鼓经典小戏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集体亮相,宋谷、叶红、周回生、谢晓君、李左、李鸣、黄涓涓7位国家一级演员联袂登台,为观众们奉上了丰盛的戏曲大餐。

  这3台湖南人耳熟能详的经典小戏有着极强的“粉丝”号召力,演出开场前1个小时,剧院的大门口就排起了长队。当剧场内的灯光渐渐暗下时,台下已是座无虚席。“我们全家都喜欢看花鼓戏,以前是在电视屏幕上看,今天来到现场感觉很有氛围。”从邵阳专程赶来的17岁小戏迷张邵龙说。

  锣声一响,节目登场。《送表妹》中暗恋表哥的表妹一直苦于无法言表,借回家要表哥相送之机,一路上借景抒情,一番心意,终让表哥明了;《讨学钱》里塾师张九如到陈大嫂家讨学钱,陈大嫂以张先生教错别字为由拒不付钱,并以猜字迷为名,将张九如尽情奚落,赶出门外;《补锅》中农村知识青年李小聪因补锅这门职业遭对象刘兰英之母嫌弃,兰英几经设计劝说,纠正了刘母对职业分高低贵贱的旧观念,终于同意二人的婚事。

  “我已经看戏几十年了,今晚他们的表演非常出色,吐词字正腔圆,非常具有湖南味道。”手捧鲜花的老戏迷傅青年表示,自己是《送表妹》中饰演姑妈一角的谢晓君老师的粉丝,今晚要献花给她。“《送表妹》这部花鼓小戏中的‘表妹’非常地古灵精怪,是个鬼点子特别多的俏皮姑娘。”表妹的扮演者、省花鼓戏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叶红说,《送表妹》演绎的是永恒不变的爱情主题,一直非常受观众欢迎。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讨学钱》主角之一,张九如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周回生表示,自己从90年代开始学《讨学钱》,至今已经几十年了,但仍然在不断学习、不断练习。“为了让《补锅》中李小聪的补锅动作更加形象生动,我专门去学习了这门手艺。”李小聪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李左说。

  戏曲的演出不单单只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更有寓教于乐的作用。李左认为,《补锅》这出戏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但它仍在用生动的方式向观众讲述着职业无贵贱、“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道理。周回生也表示,《讨学钱》用因学艺不精而被扫地出门的张九如这一落魄塾师形象,以小见大,告诉大家学习要扎实,不可一知半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李健 周晟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18/44506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