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大家谈】湖南文化界:绝不辜负文化繁荣兴盛的新时代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肖轲 秦芳 王嫣 编辑:夏君香 2017-10-20 11:05:45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报告中提出“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并用了较长的篇幅来阐述,其中提到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在新时代,湖南文化界如何完成自己的使命与担当?红网时刻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湖南省文化界相关负责人、文艺创作界知名人士、文化企业代表。

  红网时刻记者 汤红辉 肖轲 秦芳 王嫣 实习生 王越东 长沙报道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牢记文化使命 绝不辜负这个文化繁荣兴盛的新时代

  党的十九大报告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对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其中,报告用了较大的篇幅,重点阐述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党中央对于文化工作这样重视和关心,将文艺工作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战略布局中,摆在如此突出的位置,而且用了繁荣兴盛这样一个令人鼓舞的词,表达了对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期待,于我们文艺界而言,大家内心都应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

  报告中用繁荣兴盛这么一个令人鼓舞的词,既是一种要求,也是一种期待。实际上,就是希望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服务的方向,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不断铸就中华文化的新辉煌,推动文化的繁荣兴盛是我们文艺工作者的崇高使命。

  湖南文艺界应该如何落实十九大精神,达成自己的使命和担当?要以建设文化强省作为落脚点,具体要从六个方面配合省委、省政府的宣传和文化主管部门做一些努力:

  一是努力培养标志性的文艺领军人物,也就是要出人才;二是努力扶持标志性的文艺精品,即要出精品力作;三是要努力建设标志性的文艺基础设施;四是努力打造标志性的文艺活动品牌;五是要努力发展标志性的文化产业;六是努力形成标志性的文化区域。

  目前,湖南省文联正积极筹备省第十次文代会,我们一定要借十九大的强劲东风,凝聚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心无旁鹜抓创作,一心一意谋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做出应有的贡献,“绝不辜负文化繁荣兴盛的新时代”。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贡献湖南力量

  党的十九大报告内容丰富、博大精深,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聆听十九大报告使我们精神振奋、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近几年来,随着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加快推进和精神文化产品的日益丰富,群众的文化获得感、生活幸福感不断提升。下一步,湖南文化系统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进一步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推动湖湘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不断提升湖南文化软实力和湖湘文化影响力;进一步引导和鼓励广大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精品,铸就湖南文化的新辉煌,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的繁荣兴盛贡献湖南力量。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郑佳明。

  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湖南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湖南商学院文学院院长郑佳明:沟通中外 做好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到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在这之后,文化界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消化新思想、新观点、新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下一步应该打通、学习中国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针对时代特点,把天人合一、经世致用、实事求是、民本思想融会贯通,做好文化的继承、发展与创新。

  第二是对文化加以阐述和分析。做到古今和中外文化的平衡,做到古为今用,把古代中国文化的精髓提炼出来运用到当下。另外,还要做到打通中外,知己知彼,只有做到既了解外国文化,又熟悉中国文化,才叫真正做到了文化自信。

  第三是要和文艺繁荣结合起来,做到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繁荣。

  还要大力提倡培养创作人才,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文化领域需要迎来一个属于自己的春天。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

  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画院院长刘云:不忘初心 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作品

  在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阐述,对于我们文艺工作者而言,听了备受鼓舞,充满了期待和文化自信。

  三百年前,著名画家石涛就提出“笔墨当随时代”,指的是笔墨当随人们、时代的审美变化而推进,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必须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这样才能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当今的时代审美主题就是“绿水青山”,这既是习近平同志提出来的时代价值观念,也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宇宙观念。因此我认为,今天就是“笔墨当随时代的绿水青山”,笔墨必将孕育出当代人文中的“灵山秀水”。

  作为文艺工作者,必须不忘初心,牢记文化使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作品,以此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油画学会主席段江华:保持自信 开拓文化艺术创作新篇章

  我的创作主题更多偏向于历史题材和革命领域,是因为这其中的文化追寻更能激发一种爱国情怀,更能从中找到文化自信。有一次我在博物馆看到了唐代的壁画,感受到了强烈的中华文化自信感,它给我的冲击力非常强烈。所以我们要保持自信并发展创新,开拓这些文化里的新篇章。

  新时期人们对文化有新需求,我也随着自身阅历的增长、思维的开阔,认识到自己的作品要紧跟民族的进程、国家的期望,与时代的变化同呼吸。回到湖南以后,我更多地关注湖湘文化、楚文化,这是一个很大的课题,去研究并创新它要花费很大的精力、很长的时间,但我相信我们最终可以找到其中很宝贵的文化财富。但在这方面需要不倦的研究、探索,加以创新。

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华。

  湖南华凯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新华:做有文化担当的行业领军企业

  党的十九大报告表明,文化自信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文化强国,以强大的文化软实力助推民族复兴和中国梦的实现,这是时代赋予每一个文化行业人的责任,也是时代给予每一个文化行业人的机遇。

  文化自信,文化企业更需有担当精神。华凯创意专注于文化主题馆空间设计,服务于公共文化领域,作品是地区重要文化基础设施、文化载体,服务和产品本身的公共文化属性决定其必须秉承文化责任担当。

  从近在家门口的长沙市“三馆一厅”,到远在新疆、内蒙的项目,我们都是站在国家使命、文化担当的角度,做市场的同时,始终保持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切实担负起助推地区公共文化基础建设发展繁荣的使命。

  坚守正道,担当使命;文化为魂,产业为体。深度挖掘中国传统文化符号的财富价值,借助新技术力量传承和弘扬中华文明美学精神,华凯创意将与祖国发展同步,做有文化担当的行业领军企业,把文化责任融入企业发展战略,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肖轲 秦芳 王嫣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0/44526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