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经典保留剧目《刘海戏金蟾》登展演舞台 饱戏迷眼福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李健 编辑:周蒙 2017-10-22 10:33:34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1日晚,湖南花鼓戏《刘海戏金蟾》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上演。

《刘海戏金蟾》讲述了天真善良的狐仙九妹胡秀英与勤劳孝顺的樵夫刘海的爱情故事。

作为湖南花鼓戏经典保留剧目,《刘海戏金蟾》风靡神州大地,主演叶红也因精彩演绎胡秀英荣获了第28届梅花奖。

《刘海戏金蟾》演出现场。

《刘海戏金蟾》演出现场。

《刘海戏金蟾》演出现场观众。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 摄影 李健)10月21日晚,离湖南花鼓戏《刘海戏金蟾》开演还有一个小时,湖南戏曲演出中心外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前来看戏的观众老少不一。入场后,座无虚席,走廊上还挤着不少观众,可谓一票难求,足见《刘海戏金蟾》的超高人气。

  《刘海戏金蟾》来源于道家典故,讲述天真善良的狐仙九妹胡秀英爱上勤劳孝顺的樵夫刘海,与之结为夫妇,并用红光宝珠使刘母双目得以重见光明,但在深山修炼的金蟾精为成仙升天,通过奸计夺取了宝珠,胡秀英因失去宝珠护体怕显露原形,便躲入深山老林,刘海得知真相后,不顾雨骤风狂,找寻胡秀英,最终在护身蛇的帮助下,夺回宝珠,夫妻团聚的故事。作为湖南花鼓戏经典保留剧目,《刘海戏金蟾》不仅风靡神州大地,更漂洋过海获得异国朋友点赞,主演叶红也因精彩演绎胡秀英荣获第28届梅花奖。

  率先登场的狐仙八姐妹,个个扮相俊俏,身着各色亮丽服饰,踱着小碎步盈盈上场,姐妹们一番嬉笑与打闹,尽显狐仙的妩媚与娇羞。在八姐妹的齐声呼唤下,虽未见九妹胡秀英的身影,但一声清亮婉转悠长的回应,将其活泼俏皮的性格特征展现得淋漓尽致。初见刘海时,小心翼翼跟在他背后,胡秀英一板一眼地模仿刘海砍樵的模样,好不可爱,现场观众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影,留下精彩瞬间。

  虽然从1996年开始,叶红就与李左搭档演出《刘海戏金蟾》,彼此之间已经十分熟悉,但每次演出前,两人都会提前到舞台熟悉场地,吊嗓子,做好一切准备工作。“进行一场演出并不简单,作为戏曲演员,必须每天练功才能在舞台上展现出最好的一面。”叶红表示,此次全国花鼓戏展演以来,看到每场演出都具有“高人气”,对演员而言是一种幸福。

  观众席上,花鼓戏迷刘奶奶带着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孙女来看戏,还专门帮助小孙女讲解剧情,刘奶奶说:“我经常来这里看花鼓戏,今天星期六刚好孙女放假,我就带她来看看,感受传统文化。”同样趁着放假来看戏的还有16岁的廖浩然,她是一位花鼓戏的“铁杆”小戏迷,小学五年级时通过少年宫的花鼓戏兴趣班爱上了花鼓戏,而且一直利用课余时间学习花鼓戏表演,“我这次不仅是来看节目的,更是来取经的。”廖浩然风趣地说。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不仅是一次精品节目的集中亮相,更是一次让观众走近花鼓戏、推动花鼓戏繁荣的机会。”李左表示,特别是在戏曲进校园等措施的不断推进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走进剧场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李健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2/445373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