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大家谈】杨敏:为更多人播下湖湘文化的种子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2017-10-23 09:43:2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图书馆《湖南地方戏剧网》负责人杨敏。

  红网时刻10月22日讯(记者 秦芳)身为湖南地方戏剧资源的抢救者、保存者和传承者,湖南图书馆《湖南地方戏剧网》负责人杨敏在近几年的工作中,深刻感受到了文化自信的力量。她表示,听完党的十九大报告,尤其是习近平同志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阐述后,她在感到荣幸的同时,更深感责任的重大。

  这几年,在党和政府对传统戏曲传承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下,以杨敏为代表的湖南图书馆人勇“吃螃蟹”,对湖南地方戏剧资源进行全方位收集、整合、抢救、保护及推广。如今,湖南图书馆自建的《湖南地方戏剧资源库》,以现代技术满足社会大众对地方戏剧文化的需求,多次被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评为优秀地方特色资源建设项目。

  为更好普及传承湖南地方戏剧文化,去年5月以来,在她的策划与组织实施下,湖南图书馆联合湖南省戏剧家协会开展了“走近经典戏韵三湘——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至今已累计举办了活动11场。先后邀请了左大玢、王永光、钟宜淳、刘赵黔、欧阳觉文、陈耀、罗艳等17位戏剧名家,为全省400余所高等院校和中小学校的音乐教师、学生举办湘剧、花鼓戏、昆曲等地方戏剧知识讲座培训,掀起了地方戏曲进校园的热潮。

  受地方戏剧进校园系列活动影响,部分地区已将地方戏曲培训纳入了教学科研体系,株洲市八达小学、红旗路小学、星光小学、荷塘外国语、何家坳小学、外国语石峰学校、高家坳小学等学校,纷纷成立中小学戏曲传承教学研究实验基地。

  由湖南图书馆编辑出版的《湖南地方戏剧知识读本》一书,同样广受青少年及教师们的欢迎。该书一经推出,便成为青少年了解湖南地方戏剧知识的必备参考用书,获“第七届湖南省优秀社科普及读物”。

  “接下来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通过自身的积极践行,为在更多人心中树立起文化自信贡献绵薄之力。”杨敏表示,她最大的希望,就是通过湖南地方戏剧资源系列推广活动,为更多人播下湖湘文化的种子,让更多人了解并爱上湖南地方戏剧。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3/44542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