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大家谈】陶艺大师黄小玲:挖掘醴陵瓷创作元素 助推中华文化“走出去”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李子璇 2017-10-23 14: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

  红网时刻10月23日讯(记者 蔡娟)党的十九大报告,用相当长的篇幅阐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其中提到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那么,在新时代,文化艺术界将如何来达成自己的使命担当?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陶瓷协会副会长、湖南省陶瓷协会副会长、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黄小玲表示,作为耕耘30多年的湖湘文艺工作者,同时也是醴陵瓷非遗传承人,在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后感触颇深。

  “中国陶瓷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传统文化符号,醴陵陶瓷作为‘湘瓷’的闪亮名片,已经走出湖南、享誉全球。醴陵陶瓷是中华优秀文化与艺术的代表,是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与风貌的艺术载体,这就是我们的文化自信。”黄小玲认为,报告中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阐释,不仅让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更为我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道路。

  醴陵,是我国最重要的陶瓷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釉下五彩瓷原产地,中国“国瓷”“红官窑”所在地,已有190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产品畅销美国、欧洲、日本、中东和南美等150多个国家和地区。醴陵被评选为“中国陶瓷历史文化名城”。

  “醴陵陶瓷跟随‘感知中国’国家大型文化交流活动,走入了法国、芬兰,打响了全球知名度。两届‘中国醴陵国际陶瓷产业博览会’的召开,让醴陵陶瓷的美誉度传遍了全国。”黄小玲介绍,近五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着力打造“湖湘文化”品牌,“醴陵陶瓷”作为“湘瓷”的代表性名片,更是得到了极大地推广。现在,“醴陵陶瓷”形成了集陶瓷材料、陶瓷制造、陶瓷机械、陶瓷颜料、陶瓷商务五位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产品包括日用瓷、电瓷、工艺瓷、工业陶瓷、新型陶瓷5大系列4000多个品种,从业人员近20万人。目前,已产生20多位国家级陶瓷艺术大师,近百位省级陶瓷艺术大师。

  作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醴陵籍中国顶级陶艺大师,黄小玲以她的聪慧、执著、素雅静静地守护着釉下五彩瓷,更是将醴陵陶瓷引向世界的传播者、宣传者。潜心艺术30多年,这五年来,创作硕果累累:2012年,《向日葵》薄胎碗代表醴陵窑参加在法国巴黎卢浮宫举办的法国第十八届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竹报平安》获2013年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5年《蝴蝶兰》参加法国“第二届戛纳中国文化艺术节”并荣获“完美表现奖”;2016年,《锦绣》在第六届“大地奖”陶瓷作品评比中荣获金奖;2017年,《富贵呈祥》釉下五彩瓷挂盘作为国礼赠送给瓦努阿图总统……

  黄小玲用“转变”一词概括了过去的5年时光,谈及自身的三个“转变”:从“传承好老师们留下的手艺”转变为“努力研发创造出新的技艺”、从“着眼大处抓产能”转变为“用工匠精神将釉下五彩做到极致”、从“仅仅把自己的作品做好”转变为“把釉下五彩瓷品牌宣传好”。

  “在当下科技飞速发展的社会环境中,真正的‘民族的’才是‘世界的’,真正做到‘传承好’才会有‘创新好’。”黄小玲认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富有创见、启迪思维。

  “‘一带一路’国家倡议,对于醴陵陶瓷业来说是个难得的历史机遇。醴陵陶瓷可以沿着‘海上丝绸之路’漂洋过海,成为‘一带一路’传播中华文化的高贵使者。”黄小玲说,接下来,她将围绕“一带一路”这个主题、主线和主调开展自己的艺术工作,充分挖掘文化艺术创作元素,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我和陶瓷同行们,会坚定文化自信,肩负起东西方文化交流互鉴的历史使命,积极推动我国传统文化‘走出去’,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国陶瓷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李子璇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3/44544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