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闭幕 18个经典唱段让戏迷过足戏瘾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肖轲 胡邦建 编辑:夏君香 2017-10-24 08:40:47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3日晚,“湘音湘韵湘情——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精彩上演。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出席闭幕式并致辞。

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主持闭幕式。

开场节目《徐九经升官记》选段,谢超演唱。

《卖母为奴》选段,戴瑛演唱。

《大夫殉国》选段,廖芝莲演唱。

《湘子别家》选段,田超演唱。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秦芳 胡邦建 肖轲)10月23日晚,“湘音湘韵湘情——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精彩上演,持续开展了10天的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也在现场此起彼伏的掌声和叫好声中圆满落幕。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出席闭幕式并致辞,湖南省文化厅党组书记、厅长禹新荣主持闭幕式。

  国家文化部艺术司戏曲处副处长许浩军,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鄢福初,省文化厅副厅长肖凌之,省纪委驻文化厅纪检组长廖星,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鹏、杨仲跃,省文化厅厅长助理李少波,省委宣传部、财政厅、文化厅等省直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现场观看演出。闭幕式上,到场领导为参演单位颁发了参演证书。

  经典唱段连番上演 戏迷直呼过瘾

  《徐九经升官记》《卖母为奴》《巡按斩子》……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一开场,就得到了观众的热捧。当晚,邵阳花鼓戏、岳阳花鼓戏、衡州花鼓戏、长沙花鼓戏、常德花鼓戏等湖南花鼓戏的不同流派同场上演,刘赵黔、谢晓君、李左、曾志辉、王亦文、叶红、张丹等著名花鼓戏表演艺术家一一登台,为观众连番奉上了18个剧目的经典唱段,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叫好声。

  “不用跑很多城市,在一个地方就感受到了各地各流派的花鼓戏,真的太过瘾了。”来自常德的年轻戏迷张先生说。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由文化部艺术司、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文化厅共同主办,于10月14日在长沙启动。在为期10天的时间里,活动共进行了9台演出,集聚了湖南、陕西、湖北等地15家省市县花鼓戏表演艺术团体和众多艺术名家,荟萃了《桃花烟雨》《带灯》《秦香莲》《刘海戏金蟾》《儿大女大》等大型花鼓戏优秀剧目,融合了经典小戏、流派小戏、现代小戏3派不同类型的花鼓戏小戏专场以及1台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集中展示了花鼓戏来源生活、植根民间、载歌载舞、幽默风趣的剧种特色。

  杨金鸢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演活动不仅展示了花鼓戏艺术名家和经典剧目的多姿风采,展示了花鼓戏艺术繁荣发展的新气象、新成就,更是各省花鼓戏艺术的一次大交流、大检阅、大会师。今后,湖南将继续打造花鼓戏文化名片,不断提升花鼓戏的影响力和美誉度,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演员观众都尽兴的盛会

  “我们那里草台班子经常唱《刘海砍樵》,但我二十几年来从没看过完整版的,这次知道有《刘海戏金蟾》的专场演出,就过来看了。”今年24岁的戏迷孙培,上周五专程从湖北武汉赶到长沙,包括21日晚演出的《刘海戏金蟾》在内,他连续观看了4场花鼓戏演出。由于买不到票,他连续4场都是站着观看。

  孙培家在湖北荆州,祖籍湖南常德,受祖辈父辈影响,从小在湖南戏曲文化的熏陶中长大。“现代舞台的声光电与传统戏曲演出配合得非常好,演员的唱功演技更是不用说。”孙培说,他是第一次看如此高规格、如此完整的花鼓戏演出。

  “这是我第一次登上这么大的舞台,之前一般都是在乡下演出,这么好的平台,我很激动。”1983年出生的青年花鼓戏演员廖芝莲说。在当晚的演唱会上,她唱了一段以放羊调改编的《大夫殉国》。

  “大家都特别开心,希望这个活动经常开展。“湖南省花鼓戏剧院梅花奖、文华奖演员刘赵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她是当晚年龄最大的演员,却选择了一段变化多且抒情性强、因而难度很大的《海港》选段。

  “我演过那么多花鼓戏,得过许多奖,但是还没有我在电视剧《一家老小向前冲》中饰演的‘祝婶’那么有名。”刘赵黔认为,通过这样的集中展演和媒体的大力宣传,可以更好地普及、传承花鼓戏。另一方面,她认为传承花鼓戏也需要不断地创新,“不能全是老调重唱,题材、音乐、服饰、布景等等,都要与现代生活接轨,才会对现代人产生魅力”。

  视频直播让全国百万戏迷“亲临”剧场

  在长沙工作的夏女士,一大家人都是花鼓戏迷,得知红网正在视频直播当晚的花鼓戏经典唱段演唱会,她立即把直播链接转发到了家人微信群。

  “那小生要是我没看错,真名叫田超。”当湖南省花鼓戏艺术研究会的演员田超以汨罗老调演唱《湘子别家》选段时,夏女士正在益阳家中收看直播的大姨,在家人群里发出了这样一句话。

  10月14日晚,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开幕式暨湖南花鼓戏《桃花烟雨》演出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举行,精品演出让门票早早售罄,现场一票难求。与看戏伙伴相约现场买票的伍爷爷,开演前半小时赶到现场时,发现无票可售,在售票处工作人员的引导下,回家通过红网的视频直播,也没错过精彩演出。

  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活动不仅得到了新闻媒体和戏迷的高度赞誉和热捧,场场爆满,吸引了7000多名观众现场观看,还通过红网进行视频直播,吸引了全省乃至全国各地上百万戏迷观看,开幕式收看人数超过了65万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肖轲 胡邦建

编辑:夏君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4/4454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