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花鼓戏来湘聚:湖北花鼓戏《秦香莲》扬千古正气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金鑫 编辑:周蒙 2017-10-24 09:14:16
时刻新闻
—分享—

花鼓戏《秦香莲》演出现场。

花鼓戏《秦香莲》演出现场。

花鼓戏《秦香莲》演出现场。

花鼓戏《秦香莲》演出现场。

花鼓戏《秦香莲》演出现场。

全体演员谢幕。

演出现场观众。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王骁金龙 摄影 金鑫)“天黄黄,地黄黄,均州三载遭旱荒。秦香莲,为寻夫,携儿带女奔京都,一路上茹苦含辛好凄凉。”10月22日晚,湖北花鼓戏《秦香莲》在长沙实验剧场上演。投店、闯宫、讲宫、三官堂、铡美......跌宕起伏的剧情深深吸引着观众眼球,现场掌声、叫好声不断。

  《秦香莲》是湖北花鼓戏自解放前传演至今的传统剧目,原名为《陈世美不认前妻》,讲述了湖广荆州举子陈世美得官忘义,得新厌旧,不但不认结发之妻,反而欲将其妻及其一双儿女杀害灭口,并逼家将韩琪自刎而死。其妻秦香莲拦轿喊冤,铁面包公不惧皇族权威,先后拒绝了公主和国太的枉法求情,最终为民伸冤,将皇族罪犯陈世美绳之以法。

  “《秦香莲》经过重新编整,删减了不合理的剧情与重复赘余的曲调,添加了丝弦等乐器的伴奏,融入了新的唱腔元素。”该剧作曲杨礼福老先生介绍,《秦香莲》是脍炙人口久演不衰的传统戏曲剧目,其整理改编走的是一条“整旧如旧”的路子,既充分尊重原有故事的精彩呈现及民间情怀,又对其有一定的超越和深入开掘,使之既有传统神韵又有新的面貌,改编后,深受人民群众喜爱。

  “难得参加此次全国花鼓戏优秀剧目展演,我会用心在舞台上诠释好‘秦香莲’的故事。”饰演“秦香莲”的马红丽表示,她师承上一任“秦香莲”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孙世安,将继承老师的意愿,努力把湖北花鼓戏发扬光大。“红丽学戏很刻苦,经过长期的练习,‘秦香莲’在她的演绎下变得有血有肉。”孙世安也在演出现场,她认为,自己弟子的表演一定会让湖南观众对“秦香莲”这一角色留下深刻的印象。

  随着凄清哀婉的音乐响起,演出拉开了帷幕。“这一贫妇,到此作甚!”当舞台上秦香莲几经波折终与陈世美相见时,陈世美冷酷斥道,台下观众无不为之哗然。“这陈世美太坏了,鹏鹏你以后可不能像他那样。”来自长沙芙蓉区的杨先生对自己身旁孩子说。他表示,《秦香莲》这出剧有着多重教育意义,此次特地带孩子前来观看,希望能对他有所启发。

  “开铡!”当包拯一声威严令下时,不少观众都觉大快人心。饰演“包公”的吴培义介绍,早些年他演“包公铡陈世美”这一场景并不顺利,往往会因情绪激动而晕倒,短暂休息后,才能爬起来把戏演完。原来,吴培义曾在演出途中发生车祸导致脑部受伤, 这一脑伤痼疾,使吴培义不得不在1985年离开剧团、外出求学。然而随着脑伤痼疾大为缓解和对花鼓戏艺术的热爱,他又重新登上了舞台。

  “演‘包拯’,除了要铁面无私,也要注重人物性格和内心情感。”吴培义说,如今他仍在从人物刻画和唱法等方面探索对“包拯”这个角色的塑造,争取给观众展现形象更丰满的“包青天”。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王骁金龙 金鑫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4/4455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