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报告大家谈】海归书画家王德水:用传世精品诠释中华文化的根与魂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周蒙 2017-10-25 10:09:0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6月29日至7月3日,“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大型文化交流活动在赫尔辛基举行。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应邀出席活动并现场挥墨。图为王德水教授《行远无疆》魏碑作品赠予芬兰国会议员、总统候选人、前总理佩卡·哈维斯托。

2017年10月7日,湘桂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论坛暨湖南大学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创建五周年庆典在岳麓书画院举行,来自湖南、广西、江西三省等30余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立足三省文化交流与融合,多维度探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传承与发展之道。图为王德水教授(右三)获赠地缘文化礼品——广西坭兴陶盘。

著名书画家、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

  红网时刻10月24日讯(记者 蔡娟)党的十九大报告,用相当长的篇幅阐述“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今日,著名书画家、湖南大学教授、岳麓中华书画研究院院长王德水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九大报告指明了新时代文艺工作的方向,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深感自身责任与使命之重大,“今后,我将用作品彰显中华文化内涵,用行动践履中华文化自信,用生命宏扬中华文化精神。”

  王德水生于绍兴,学艺上海,游学海外二十余年,“书圣”王羲之五十五代孙。王德水是中国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学成归来艺报祖国的艺术家,其书法兼擅行书、隶书、篆书、草书和魏碑诸体,而以后者成就最高,先后出版《天鹅溪漫记》《弟子规》《中国历代廉政名言》等魏碑作品。

  王德水大师的绘画集西方绘画、东洋绘画与中国书画艺术为一体,以人物见长,花卉、山水、走兽、虫草、景物等独特创意。2007年书画作品参加《中国九大巨匠画展》,其艺术成就赢得广泛赞誉。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文化是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文化强民是当今中华文化振兴的重要任务。”在认真聆听十九大报告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重要阐释后,王德水教授难抑激动之情。他说,十九大报告不仅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的福音,更让广大文艺工作者看到了民族复兴的希望和道路。

  “中华传统文化是民族的精神气质,书法、国画等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是民族文明的象征。创造民族艺术的人,包括他的艺术作品,是民族的宝贵财富。尊重文化、尊重艺术、文化自信是当代人文精神的‘正能量’之本,应大力倡导。”听了十九大报告,在信心满满的同时,王德水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忧:现在是电脑输入的时代,毛笔的实用性书写被普遍放弃,古老的书法艺术要在新的时代得以保护、传承和弘扬,“书法教育首当其冲,责任重大”。

  “五千年的中华民族,孕育了璀璨的中华文化。发展中华文化,必须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作为湖南大学教授,王德水认为,应把教育事业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坚持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各文化学科的领军人,完善职业教育和素质教育的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作为一名归国华侨书画家,王德水不忘初心、心系家国,不仅将在日本收集的珍藏品带回祖国,还创作了一千多幅反映湖湘文化的书画作品,用笔墨艺术将中华文化、湖湘精神、岳麓文化、湖大精神凝结在作品中,饱含“艺报家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以弘扬和传承湖湘文化为己任,在今年的“感知中国·湖南文化走进芬兰”“湘桂赣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交流论坛”等活动中也发挥了巨大的影响力。

  “十九大报告东风送暖,激励着艺术家们用心创作优秀、传世之作,我们也将迎来实现文化兴邦的美好时代。”王德水表示,在未来的几年里,他将继续为祖国的文化事业繁荣贡献力量,用文化艺术作品诠释中华文化的根与魂,用工匠的精神履行职责与历史使命,把“湖湘文化”创作做到极致,“不仅在书法创作中,绘画创作、醴泉窑习瓷官窑、湘绣艺术作品等合作中,我将融入‘一带一路’元素,争取创作出前所未有的精品来。”

来源:红网

作者:蔡娟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5/445606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