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色文化润三湘】平江:让红色文化活起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周蒙 2017-10-27 09: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90年前,湘赣边界地区暴发了举世震惊的秋收起义。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率领起义队伍在湖南浏阳县文家市会师,决定改变战略进攻路线,向罗霄山脉中段的井冈山转移,建立革命根据地,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道路。紧随着秋收起义,湖南先后有湘南起义、平江起义和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等伟大壮举。

  当年的铁血征程和壮怀激烈,如今已被浓缩进了一处处革命文物之中。一件件红军文物犹如一缕缕阳光,照亮着革命队伍来时的路,革命薪火已成为三湘大地不变的精神坐标。红色火种播罗霄,红色文化润三湘,我们新闻工作者日前寻访了这一片红色热土,深切地感受到红军精神正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湖湘儿女,阔步前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今天,和大家分享老区人民弘扬红军精神,保护、传承、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推进老少边穷地区文化扶贫开发的新成就。

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

平江起义旧址。

平江起义纪念馆主题演讲比赛活动。

组织志愿者参加关爱抗战老兵活动。

学生到平江起义旧址参观。

  红网综合讯(通讯员 贾艳)1928年7月22日11时30分,由彭德怀、滕代远率领的起义部队在湖南平江县天岳书院操场举行誓师大会。一声枪鸣,打破书院幽静,彭德怀宣布起义。不到两个小时,起义部队解除了反动军警2000余人的武装。15时许,起义部队将镰刀斧头旗帜插上平江城头,我党领导的平江起义取得胜利。两天后,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和平江工农兵苏维埃政府成立,为创建湘鄂赣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基础。

  多措并举记录铁血征程

  红色记忆永不褪色

  今天,平江天岳书院广场上,伫立着彭德怀一身戎装、横刀立马的青铜雕像。平江东与江西省修水县、铜鼓县毗邻,北与湖北省通城县相连,全县有2万名革命烈士,是新中国版图上一片光芒闪耀的红色热土。

  战火硝烟早已散尽,但云山深处插过镰刀斧头旗帜的营地旧址还在,汨水两岸洒满烈士鲜血的战场遗迹尚存。为进一步抢救、挖掘、保护、研究和充分利用平江特有的红色资源,让文物活起来,平江县委、县政府,平江起义纪念馆等相关单位从今年起,共同启动“红色平江”三年行动,通过保护一批红色文物点、征集一批红色文物、申报一批红色遗产、新建平江县革命历史博物馆等方式,为后世留存革命精神的实物载体;同时成立“平江红色文化研究会”,召集党史专家与专业爱好者,不断挖掘蕴藏在平江红色文化之中的精神食粮。

  为多层次全方位记录、展现、继承平江深厚的红色文化,平江注重通过文艺作品的形式,向群众传播革命精神。目前,平江纪念馆已经出版《平江革命历史文献资料集》《一代英豪》《彭德怀元帅的故事》等20余部作品;《平江英烈》《走进平江》系列画册;拍摄五集电视剧《平江起义》、参与制作《永不失散》系列专题片。

  红色文化+生态资源

  拓宽旅游发展新空间

  作为省级园林县城,平江生态资源丰富,以红色旅游作为突破口,融合生态旅游,打造全新旅游方式,走出一条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新路子。

  平江起义纪念馆陆续投资4000余万元,建设了彭德怀铜像广场、史料陈列馆、游客服务中心,修缮起义旧址,并成立了红色文化交流中心,开发了系列旅游纪念品。同时,平江按照红色旅游带动绿色旅游的新思路,扎实推进全域建设,修建了双溪书院、矶子坪等项目,建成开放石牛寨等景区,将红色景点与自然景区连线融合,延长游线。如今,先参观平江起义纪念馆、湘鄂赣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感受革命先烈不畏牺牲的精神,再体验石牛寨景区观光项目,已成游客的热门选择。

  平江还组建了县级旅游联盟,由16家景区分别结对帮扶1个贫困村,通过为精准扶贫户提供摊位、安排返乡劳动力等方式,建立结对帮扶对象,目前已初见成效。据了解,2016年,平江县接待游客达1234万人次,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帮助2.7万余贫困人口脱贫。

  馆校联动立德树人

  革命热土赓续红色基因

  古朴典雅的天岳书院旁是平江县第一中学。每年该校新生入学,都会来此上“开学第一课”,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今年5月,一场诗歌朗诵活动在铜像广场举行,百余名学生把对祖国的美好祝愿和对革命先辈的崇高敬意融入到激情饱满的诵读之中。每年7月22日,纪念馆都会在彭德怀同志铜像广场举办平江起义胜利纪念活动,并组织学生、志愿者开展关爱抗战老兵、扶贫帮困、助学等系列活动。

  目前,从事平江文史研究多年的文史专家董希如正紧张编撰《红色家风》一书,他把开国将军钟伟等革命先贤忠厚传家的故事写进书本。谈及为何要将家风作为其创作核心时,董希如说:“家风既传承历史又关照现实,特别是革命先辈的红色家风更应让老百姓了解。”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贾艳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27/445786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