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家界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 助推公共图书馆事业持续发展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2017-10-31 09:18:3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深入推进,全省各级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日益丰富,数字化水平显著提升,服务能力逐步增强,服务成效日益突显。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各级公共图书馆138家,总藏书量为3217万余册件,阅览室坐席数量达到4.6万余个,累积发放借书证173万余个。目前遍及城乡的公共阅读服务网络不断完善,三湘大地掀起了全民阅读热潮。2013年至2016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共接待到馆读者1749万余人次,文献外借量15621万余册次,数字资源借阅量3704万余册次,馆外流动服务点借阅量825万余册次。

  为了充分展示各市州公共图书馆的建设成绩,近日,“文化湖南”特推出“三湘公共图书馆”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武陵源区图书馆阅览室。

永定区图书馆报刊阅览室。

张家界市永定区图书馆(中心图书馆)外观。

评估组在张家界开展公共图书馆实地评估工作。

  红网综合讯 张家界市现有4个县级公共图书馆,市本级与张家界航空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共建的图书馆目前正在建设中,投资1亿元的市级公共图书馆新馆正在规划选址,全市图书馆总建筑面积2.28万平方米。近年来,张家界各地图书馆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在丰富城乡群众文化生活,培养群众阅读习惯,提高群众文化品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高度重视政策保障更有力度

  一直以来,张家界市始终高度重视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全市各区(县)党委、政府将图书馆的发展纳入了“十三五”规划予以重点建设,每年都会召开常委会、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并给予相应的资金保障。同时,各地主要负责人每年定期视察图书馆工作,进行现场办公,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打造品牌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为推进公共图书馆工作,张家界各地图书馆将所有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全部免费开放,每周开放时间56小时以上,读者借阅率得到了大幅提高。同时,积极为特殊人群服务,永定区图书馆开展“阅读点灯 万家共读”计划服务山区小学生;慈利县创立“百灵鸟”关爱未成年人服务品牌;武陵源区图书馆联合各大高校打造“阅读悦美大课堂”。此外,各地还相继建设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网上阅读活动。

  加大投入基础设施不断改善

  改善读者阅读环境。近年来,张家界市各图书馆加大了对自身基础设施设备的财政投入,通过改扩建、新建等方式,各地陆续扩大馆舍面积,增加现代化办公设备,广大读者的阅读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为提高图书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各地均配置了电子计算机、数字阅读系统,将计算机服务用于主要业务环节的管理过程。

  强化管理人才队伍得到锻炼

  强化自身内部管理。张家界市还积极利用图书馆资源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图书管理人才。一方面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书本知识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的方法,举办一系列主题培训、讲座,提高了职工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加大对外交流,积极组织职工走出去,参加国家级、省级交流活动,向先进地区和单位学习了大量的优秀经验。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周蒙

本文为文化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wh.rednet.cn/c/2017/10/31/446074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化频道首页